我停住没有方向的脚步,用心探寻着书里的知识,以期寻找心灵的故乡,我突然发现,卑微的灵魂,在这驿动的天地之间是那么的渺小,知识的回归擦拭了我灵魂的斑斑锈迹。
村里的书屋,是我博览群书的好去处。那里虽然不豪华,却显得既朴素又完美。书屋是几间老式平房,坐落在村北头。外观典雅,室内宽敞、明亮,几张长桌整齐地摆放在中央,几排书橱整齐有序的排列着,透过透明的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有农业科普知识的,有医疗保健的,有世界名著的……还有我们中学生喜欢的经典诵读诗文、现代文学名家名篇、作文书等,真是应有尽有。
小时候,农家书屋是我的精神乐园。每天和几个小朋友一起走进这农家书屋,走进这缤纷的书简,去捡拾先行者前进的脚步;去感受历史那真挚的泪滴。渐渐的,我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了写作。从此,一个作家就慢慢地萌发了。
在这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到“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我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峰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荣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书屋,带我“环游”世界,走进历史,也带给我知识的甘露。
当然,每个梦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挫折。我在书屋就曾遇到过一些挫折:
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就在书屋里写作文,写好后就去外面玩了一会,回到书屋就听到几个人在说话:你看见那几个小朋友写的作文了吗?就他们这写作水平,随便一指就能捉出一大堆毛病,还敢在作文里说想当作家……我的心当时就像被凉水泼了一般,我开始怀疑起自己,怀疑自己选这个梦是否正确?自己能否完成这个梦……
就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这时,书屋里的一句话给了我信心:既然不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那就像蜗牛一样步步为营;既然不能像瀑布一样一泻千里,那就像溪流一样涓涓细淌;既然不能像太阳一样光芒四射,那就像星星一样柔和的散发光和热。看到这句话,心里顿时茅塞顿开……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慢慢地,心里又充满了希望,也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感谢书屋,给我指导,让我重新找回了方向,重新跟着我的梦出发……同时,也让我明白了这个梦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必须面对许多困难!
如今,书屋依旧屹立在那里,只是已经与周围的现代设施、住宅大相径庭。斑驳的红漆大门上架着一把黑漆漆的锁,醒目的黑与暗淡的红极不相称衬,古老的屋檐已经有了创痕,当年精雕的花纹已不见。它,虽没有之前的光彩照人,但是它的精神还在,它的“灵魂”还在。正是因为这样,它的“顾客”丝毫没有减少。
我依旧还喜欢在这里阅读。不单单是因为我的作家梦,更是因为在这里阅读是一种明悟,无论是家有诗书还是窖藏老酒,无论是古韵京腔还是百家经典还是大众俗语,没有阅读便没有睿智没有深邃没有长袖阔带的文气没有风流倜傥的洒脱。
在这里阅读使我收获了很多东西,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的作文写得更好了。感谢书屋给我的知识,给我的启迪。让我离我的梦更近了一步。
我所憧憬并享受的,是陆放翁“读书有味身忘老,病经书卷作良医”的从容之至与淡泊之趣,尔今,梦还没成真,我的书屋我的梦——祖国在发展,城乡在进步,我有理由相信,一切都将不再是梦,夙愿终偿在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