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人们都会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我自从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呀!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曹操是一个心怀不轨的人,刘备是个忠厚的人,他三顾茅庐,三次请求孔明出山助他获天下。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结义,发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还结拜成了生死兄弟呢!书中还有足智多谋的孙权,英俊吕布,义气关羽,勇猛张飞等。这些人物对我印象很深刻。
《三国演义》中,曹操称帝魏国,刘备称帝蜀国,孙权称帝吴国,这样就引起三国鼎立的局面。
三国当中,公元263年十一月,司马昭伐蜀,蜀国亡,紧接着,司马炎夺位,改国号为大晋,定都洛阳,两年后,魏国亡。公元279年,司马炎拜杜预为大将军,领水陆大军二十万,战船无数,大举伐吴,吴国皇帝降了西晋。
就这样,三国鼎立结束了,天下终于归了司马家族,西晋建立了统一的权力,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三国演义》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古代文化,而且让我知道三国中每个人的独特之处,我喜欢看《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