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有言:“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以变其气质也。”阅读是高雅、富有魅力的生活情趣。教育部推荐热门图书供学生阅读,是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深刻表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胸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志向,阅读因时代而异。经典之所以经典,是经历了多少代人的筛选,而热门之所以热门,也是经历了时代的淘洗,虽然较经典相比,它缺乏了时间上的纵向考验,但并不影响其成为值得阅读的精品。热门图书中也不乏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好作品,对于青少年所阅读的图书书目,我们不能一味的强调文学性、深刻性,致使学生看完不知所云。适合的、有教育意义的都是的,而热门图书也恰好做到了这一点。如果一热门图书也具有深发性和内省性,不哗众取宠,不浮夸虚构,入选中小学推荐书目也无可厚非。
热门图书大多融入时代血脉,成为活的文化,使青少年在如痴如醉中感受阅读的乐趣,感受现代文学的魅力。以《射雕英雄传》为代表的热门图书,其历史思辨力极高,有着其他武侠小说难以比拟的历史真实感与为民忧民的情怀,有利于青少年积累丰富的历史知识,培养家国担当;以《哈利
波特》为代表的热门图书,其中韦莱斯一家给予的温情关怀、与双胞胎兄弟的深厚情谊,不仅使青少年在阅读中体验成长,更是他们感悟生活的本质,懂得爱与被爱。热门图书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所具有的影响力经历了岁月的积淀,在与其邂逅的过程中不断升华着中小学阅读者的精神和思想。
热门图书与时俱进、紧贴时代步伐,使吾辈青年富于创新,跃动着思想的新光。于时代发展而言,我们青年读者不仅要满腹经纶,有文化、有内涵,更需要朝气蓬勃,有活力、有卓识。是以,我们需要从热门图书中汲取现代元素的养料,在接受古典文化熏陶的同时迎合时代发展的纲要,厚植时代精神于内心,做一个现代中国的“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活力青年。借热门图书的时代朝气,我们便可与时代同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