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同事们:
时值清明,日暖风清,翠柏凝春,更显得郁郁葱葱。今天 , 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英雄们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祭奠革命烈士们的矍铄英灵,以此来表达我们无尽的怀念和哀思,也以此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同事们、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这是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圣地,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同样也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诚然烈士们已长眠地下,但他们坚贞的民族气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伟大的献身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岁月的风尘早已在烈士的丰碑上刻下了斑驳的印记,让我们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无畏;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了青春和热血。
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搏斗;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又是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热血洒遍了祖国大地。
先烈们,面对你们,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也将与松柏同在、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我们学习你们,我们要以你们为榜样。
同学们,同事们,我们是青年学生,我们是祖国的生力军和未来建设者,美丽而繁荣的国家和城市,需要我们去维护和建设;清新而自然的环境和社会,需要我们去打造和创建;深藏在文明社会中的不良恶习,同样需要我们去纠正和引导。朋友们,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做一个合格的青年学生,做一个优秀的社会公民,共创美好明天!
无辞辛劳奋国成,此辈安可不英雄。翠玉青山埋忠骨,彪炳史册载英名。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