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什么是教养?”我说:“便如古时人之所言的君子一般,他们就是教养的体现。”你又说:“若是如此的话,那若是想成为君子的话,可是十分的艰难。”我回道:“不难,不难。”
记得上周末,读司马光所写的《资治通鉴》时,看到这么一句话:“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那么,疑问便有了。何为德?我认为,德即是道德,也是自己为人的操守,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底线。
我记得前年时,有一位年事很高的老奶奶在路边晕倒了,倒地之后,过往的行人匆匆,却无人敢上前将其扶起,这就是“不德”,有违道德的底线。其实,我也明白你们在顾虑些什么,无非就是害怕将那位老奶奶扶起之后,又来讹诈自己的钱财。可是,你想过没有?当扶起之后,你的良心将安,你的心绪将宁。这也将向世人宣告,这世间自有一片朗朗乾坤。相信我吧,公道自在人心,你的担心,本就“莫须有”,做了即是做了,没做即是没做,“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犹记昔日,陶渊明,身居官场,却洁身自好,不为五斗米折腰。记得小学学过《春》,这篇文章的作者朱自清,因自己的坚持,誓死也不肯接受美国的救济粮,而活活饿死。但是,我相信,那时的他,必定是含笑而去的。“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匹夫一怒,血溅三尺,流血五步。”一切的一切,只因有人触碰了本不该触碰的存在,僭越了底线。自己的尊严,荣誉,是要靠自己来维护的。自己的底线,神圣不可侵犯!
其实,教养的树立,很难,也很容易。难的是你找不到方向,辨不清黑白,分不清是非。所以,我认为,你还是多多读书吧。记得,高尔基曾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国古人亦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多读书,才能够知晓对错,才能使自己变得睿智,才能够真正明白教养的真谛。只有书读多了,心中才会有一面明镜,万事万物才会在镜中映现,这样才能够,分黑辩白,明辨是非,使自己能够真正看清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