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色彩失调而致误类
了解成语的感情色彩是正确使用成语的关键。相当一部分成语具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如“捕风捉影”比喻说话办事没有丝毫根据,含贬义;“雨后春笋”的意思是春天下雨后竹笋长得很多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现,一般用于褒义。
例6.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如何使运动员在赛场上创造佳绩,许多有识之士提出了美芹之献,使运动员能够轻装上阵。
B.对于读者的批评,这位大师级的作家虚怀若谷,表现出了闻过则喜的大师风范。
C.看你这么说,只要你肯屈尊光临寒舍,我一定不吝赐教。
D.制定了这份策划书,尽管只是绵薄之力,但他也是费了很大的劲,还是希望大家能好好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