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形近而致误类
有些成语与其他成语由于读音、字形相近或具有某些共同的语素,使用时极易混淆。
例5.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每天从开市到收市,他的目光就一直盯着这只走势不瘟不火的股票,一遍一遍地推算自己的判断究竟有多少分把握。
B.文学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并没有因为骇人听闻的“文学死了”的叫喊而消亡,而是越活越自由,也越混乱。
C.近日有评论指出,特权阶层上下其手,已经严重危害到高考招生的公信度,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D.雾霾形成非一日之寒,雾霾清除也不可能一挥而就从浑浊到清朗,需要整个社会成员的觉醒,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而艰辛的历史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