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人生不完美作文
没有完美人生,没有完美的爱情,也没有完美的人。《蜗居》让人既痛又爱,因为它触到了很多人的梦,也碎了很多人的梦,剧情的最后让人揪心的痛,不难看出,作者是夸大了事情的结局,但也不难看出作者对一个不被世人所承认的婚外情在整个剧情里是宽容的。在《蜗居》里,三个男人,三个女人演了一台大戏。或许很多人忽略了这第三个女人——宋夫人,其实她是最大的受害者,占据着很重要的角色。不过在这里好像她并不被人同情,而宋思明和郭海藻的的情感路程更为人们所牵挂,因为宋夫人是一个即冷酷无情,又毫无生活情调,心地既不善良,也不纯洁,好像她与宋思明的婚姻只是一种交易和义务,而不是活生生的感情演绎,她“丑化”了一个高官妻子的形象,这无疑是给宋思明和郭海藻的爱情做了无言的辩护。
不是宋思明贪,而是有“钱”就有一切。宋思明是很多女人都喜欢的男人类型,权势富有,浪漫体贴,爱的无所顾忌。但他在社会上却是一个贪官污吏,在婚姻中是一个无情的背叛者。爱情不是单一存在的,它需要很多条件的支撑,象牙塔里的爱情是没有生命力的。当宋思明用他手里的权利来为爱情做铺垫时,再浪漫伟大的爱情都已经不再高尚。或许他们的感情不叫爱情,这里面掺杂了太多爱情以外的物质条件,宋思明没有了青春但有权势,权势金钱和丰富的阅历对一个男人来说是青春所无法比拟的。宋思明爱海藻,爱的很彻底,很霸道,他以为他可以给海藻一切她想得到的,但最后却把海藻推向了深渊。
不是小贝不好,而是宋思明的“爱”太诱人。小贝青春活力爱的专注单一,但小贝是一个“小男人”,他爱海藻,可以为她做一切,把海藻当公主一样的宠着,可是他却不会为海藻以外的任何一个人付出,哪怕是海藻最在乎的姐姐。小贝不知道海藻需要什么,他只能给海藻一只胳膊挽着,却不能给她一个肩膀扛着。爱情永远都不可能独立,它与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小贝的“小市民”行为是导致他失去海藻的最大原因。我们可以理解小贝的行为,他没钱没权也没地位,只是一个兢兢业业工作的普通职员,没有能力来满足郭海藻的心理需求。但郭海藻不能理解他,因为郭海藻不是一个只为自己活着的女人,她更在乎姐姐的幸福,如果小贝懂得了海藻的这种心思,或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了。
别拿“清纯”赌明天。郭海藻的单纯青春俘获了宋思明的心,对一个一切都拥有了,唯独感情苍白空虚的成功男人来说,不惜一切代价来摄取呵护一份新奇的爱情是可以理解的。郭海藻从小被姐姐宠坏,她就像温室里的花,经不起风吹雨打,她青春,简单,浪漫,可爱,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女孩。清纯是她的资本,也是她的魅力所在。但郭海藻是一个没有主见,性格单纯,随波逐流,头脑简单的“运气”女孩。也许是生活没有给她成熟的机会,从姐姐的手心里到了小贝的手心里,又从小贝的手心里,到了宋思明的手心里,在宋思明那儿,她得到了所有女人都渴望得到的一切。清纯简单的郭海藻既要爱情,也要金钱,既要含在嘴里捧在手里,又要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宋思明的“富有”让她陶醉了,让她满足了,她不想走出来。郭海藻和宋思明也的确是相爱的,因为他们都满足了对方的空缺,爱情就是这么现实,说白了,就是一种相互需求的满足。但郭海藻没有明白,她的存在是对另一个女人的致命打击,不管有没有爱情,婚姻的拥有者才是爱情的“所有”者。郭海藻悲惨的结局不能不说是宋夫人的“心狠手辣”造成的。但我们却无法指责宋夫人,因为她的伤痛是别人无法理解的,一个妒火中烧,情绪失控的受伤女人,我们无法对她要求太多。况且我们的文化是以家庭和集体为单位的道德理论,是强调五伦和义务责任的中国化的人本主义。是人伦永远大于自然的文化理念。所以无论郭海藻和宋思明是多么相爱,都无法被世人理解和接受。我们的文化决定了我们的价值取向。
千万不要让“面子”成为爱情的“里子”。苏淳是个典型的没“出息”的男人,老实听话,胆小怕事,没有过多的要求,也没有大的理想,守着自己的三分薄地,本本分分的过日子。即便是送给他美女金钱权势地位,他都没心没胆去接受。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躲在老婆的背后,让郭海萍这个“大女人”支撑着家庭的重担。但苏淳宽容忍让,成熟大度,有正义感,忠诚于婚姻,虽然自己没钱,但她却尊重和理解海萍,知道海萍的需求。他不被世俗所惑,不为金钱弯腰,即便没有能力也欣然接受现实,虚心接受老婆大人的修理和埋怨,一心一意爱着郭海萍。苏淳克服了中国男人那致命的弱点“大男子主义”,他没有觉得老婆的指责挖苦是瞧不起他,伤了自尊,而要去释放再报复郭海萍,而是选择了接受这种“拳打脚踢河东狮吼”的特殊的爱情模式,成了一个老婆一天不修理就感到不自在的没“出息”的男人。但苏淳很聪明,他用太极式的回缩,调节着老婆和生活带来的不平和暴风骤雨,让生活最终回归平静。
谁都没错,谁都错了。人生是一条单行线,没有机会从头开始。如果我们可以试验一次人生再从新选择,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不会有这么多遗憾。郭海萍如果可以从新选择,她不会把妹妹带到上海……在这样一个只能顾得上自己眼前一亩三分地的高速运转的城市,人人活的都很累。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开销数字,不容许你有思考其它事情的时间。郭海萍,面对现实,无法逃避,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一点一点从小事做起,容不得回头,来不得半点虚假。正如剧情最后的台词人生是一种投资而不是投机,投机赢得了一时,却往往会输掉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