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世上的人、事、物没有绝对完美的。太过完美就显得不切实际,虚华矫情。所以,世人常说:世间万事万物只有在遗憾与残缺才是完美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题记
书中跌荡起伏的故事情节,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以及他们复杂的情感和内心矛盾的心理都是在表达一种遗憾。按我本人的话说就是:有一种想把作者恨扁一顿的感觉,从另一个角度说也叫:伤感!看罢之后总是能让读者的心情难以平静。这是作者在写作手法上的一大特色。能恰倒好处的将读者的心扣起来。
以我本人总结,《幻剑》有以下几点遗憾:
北极(即舒望星):无疑是众多幻剑迷所喜欢的一个人物。作者已经将他塑造得很完美了。显赫家世、一身绝顶的武功,爱他的妻子还有一个聪明伶俐乖巧的儿子。那一点不慕煞旁人?也正是他的这些“完美”引发了一大堆的遗憾来。
家世:从故事情节中推断,北极对他自己的家世并没有感到骄傲和自豪。反而无奈的悲伤,也许还有一种“可恨生在帝王家”的感触。因为他的显赫家世背景给他带来了无穷的烦恼,以及所要背负和承当的一些自己不愿去背负的宿命。这也是很多武林世家的悲哀。
武功:北极是怎么练成绝世武功的?是月神强制下,还要背负起光大家族名望的条件下练成的。从他那招毁天灭地的“离恨天”就不难想象他每用一次时的心情是多么的寂寥、孤独、空虚。谁又能感受他每次使用“离恨天”时的那种痛苦和伤痛?
婚姻、爱情:他应该是一个很幸福的人。不惜为他死的妻子。聪明伶俐的儿子,一大堆的知己红颜。但是……他付出了太多。那是他以诈死才换来的幸福,而且还不过只有五年!最终还是逃不开宿命的安排!内心永远不可磨灭的伤痛,生离死别的精神折磨。在爱情路上,他既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别人。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他是“情感罪人”。让太多的女人为他伤心流泪。使得他一生都躲不开情感纠缠。永远的处于那种“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的自责当中。这算是他最大的遗憾了。
舒景嫣和方岩:说起这二位,我就有一种想狠狠的扇他们几耳光的冲动。因为他们两个是本书遗憾的直接制造者。小嫣的自信和方岩的懦弱将《幻剑》里的遗憾推向了高潮。舒景嫣:圆月谷里的广寒宫主,武林中的天之娇女。美丽与智慧相结合。可以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因此她很自信。从她设计引北极现身这点就不难看出,她的确聪明,也很有心计。也正是由于她的过于自信才引发了不可收拾的悲剧。自己饱偿了自信的苦果,促使她与方岩之间难以弥补的裂痕。我总觉得方岩是个懦弱的男人,没有自己个性,比起北极实在差得差的太远。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两个人物,但是却也不得不佩服作者将他们塑造得很生动形象。将他们的内心活动以及心理感受描述得很切合生活。年轻人自信这很正常,没有经历风雨,嫣能见彩虹?小说故事与现实生活相符合,这才是写作的真谛。
叶惊鸿:爱上敌人似乎是一个老身长叹的故事情节,但在《幻剑》中我却没有这种感觉,他对小嫣的爱是从没有奢望过回报的!他是一个很优秀的男人,也很正直。他原本可以啸傲松林,可是为了小嫣叶惊鸿付出太多。也迷失了自我。他可以有很多并不比小嫣差的女人。但是……他却苦苦的恋着这个并不会和自己斯守一生的女人。他背弃了自己师门和家族。却从来没有偏激的做法。这种爱是圣洁的,在我们深表遗憾的叹气声中,对他也增添了几分敬佩。
谢飞蝶:背弃家人,几经磨难才得到的爱,最终还是不能一个人分享丈夫北极。
南宫踏雪:得到了自己要的,却又不是自己想要的。
双明铛:只因为心上人儿时的一句承诺,却荒废了自己一生的幸福。
月神:他象一座孤峰,让人觉得遥不可及,也许他的遗憾就是找不到对手的那种寂寞。北极是他一手栽培出来的不世高手,却不是他心中理想的弟子或者兄弟。他与北极那种亦师亦父亦兄的复杂情感,永远成为他们兄弟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作为一名读者,《幻剑》在我心中却有一个很大的遗憾。书中的第一男主角让我感到模糊不清,到底是方岩?还是北极?我想很多读者都有这样的感觉,从文学角度上来讲,这是作者写作构思上的一大败笔,主次不分。可是也正因为这个“败笔”更进一步的对本书有了更大的吸引力。恐怕这也是作者本人在创作构思时始料不及的。
从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的构思上来看,《幻剑》算得上是比较成功的佳作了。北极的那份淡雅从容,谢飞蝶的爱憎分明,敢做敢为。小嫣的自信等等,其中以方岩的性格最难捏拿。他的内心充满了痛苦、矛盾、情感挣扎、精神折磨。在种种重大的打击下,还必须去承受。
以上的几点遗憾,却缔造出《幻剑》从另一视角审视出的完美。
另附:以本人愚钝之资向作者提出点不足:前几章在结构组织上显得生涩,略显混乱。在武打场面的描述上还有待改进。
后记:由于本人能力有限,文学修为太低,若是在对《幻剑》的情节构思推断上未能于作者产生共鸣的地方,望谅解。我只是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对本书进行情节分析。以另一个视角去审视作品。由于是在一个多月前看的书,对其内容有诸多情节遗忘,故此,书评只能观其大概。比如:在救北极的路上长樱故友,小齐、小武、双名铛三人所表现出的兄弟情谊,感情真挚很是感人,还有几对反面夫妻他们在生死关头所表现的夫妻情谊也是值得推崇的。
本书评不代表作者创作思路,谨为个人看法。网络文学毕竟是业余写作,其中也可能还有我未发现的优点及好的写作方法,或者是作者的写作上不足的,但是总体儿言:《幻剑》在众多网络武侠中是一部本人值得推荐和学习的一部佳作。写作手法有作者本人的特色,更有创新的局面。希望作者再接再厉写出更好的优秀作品以慰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