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政协委员的濮存昕在接受某网采访时提起雷锋精神,这位热爱慈善和公益的演员有感而发:“雷锋精神就是像一个人一样生活,人的那种尊严,不光是你在别人面前表现尊严,你自己对自己也要有尊严感,因为你是一个崇高的一个人,这个人其实是两块。 ”
濮存昕认为只有互相支撑、互相帮忙,自己有事时才能叫人帮忙,“你要是不帮别人的话你只叫一,或者你只叫撇,或者你只叫捺,你不能叫人。你要叫人的话,因为别人都帮你了,你并不帮人家,所以最基本的生活方式,最基本的生活态度叫雷锋精神。”
对于每年三月开展的学雷锋做法是否形式化,濮存昕表示没有问题,他说:“3月5日前后,把雷锋作为一个中心话题是没有问题,是全社会的一个公众话题、热点话题、中心话题,没有问题。”
但同时他又强调:“学雷锋也好,或者是你学自个儿,你是不是雷锋?就跟我心祭佛一样,你要觉得我应该成为雷锋,雷锋不是那个水平上的,是最基本的生活态度,那你就可以做雷锋。”濮存昕还建议道:“你孝敬父母的时候,和帮助朋友的时候是一样的心态,对吧?就没有问题了,就不会说只有3月5日学雷锋,别处不学雷锋,别处都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