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刻意追究求完美作文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称为“希腊三贤”,是西方哲学的奠基人。一天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在郊外。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爱情是什么?”苏格拉底指着面前一片稻田对柏拉图说:“你从这片稻田穿过去,寻找一枝最完美的稻穗回来,只采一枝。”柏拉图走入稻田,他看到一株美丽的稻穗便采下来。但他想要最完美的,觉得前面一枝似乎更好,于是他又去采前面那枝。就这样,采了换,换了采,在稻田里徘徊了很长时间,最后一枝稻穗也没有采到。柏拉图回来将结果告诉老师,苏格拉底对他说:“这就是爱情。”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爱,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把真爱埋藏在心底,不被人发现。有人寻寻觅觅一生都在寻找真爱,可是往往忽略了身边的人。再当他心力交瘁、疲惫不堪地回过头来,身边的人早已离他而去。什么是真爱?有时候也要问问自己的心,看看心是怎么说的。有人说真正的爱情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梁山伯和祝英台,罗密欧和朱丽叶都是这样。如果他们在现在的社会就不会遇到那样的事情,也不会有悲剧发生了。是这样吗?那也未必。
当今社会时时更新,处处诱惑。金钱、美女,风景无限,使人眼花缭乱,迷失方向。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各种通讯工具、社交网站不断推陈出新,刺激着人们的欲望。甚至各种同城约会、网上约炮等网站公然为灵魂出壳的人充当中介,牵结搭桥。在诱惑面前,人们的道德观、爱情观彻底沦陷。于是,爱情成了金钱的俘虏,责任变为真实的谎言,感情披上虚伪的面纱。婚姻只是商业社会中一个极其胞弱的外壳,随时都会被外来的力量攻破。这些,都源自人们无法填满的欲望,源自刻追求完美的天性使然。那么现在,你还相信爱情吗?
其实生活中不光是爱情,在其他方面也一样,你越想追求完美,却总是失去完美。
自古以来,追求完美是人的一种生命本质的流露,是它推动人们奋发向前的动力,使人类社会不断地走向现代文明。然而,人不必去刻意追求完美,因为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真正的完美。完美只是人们心中一种虚幻的假想,或者说是一种目标、一种向往、一种追求。人们只能在朝着这个目标追求的过程中,力求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断地完善自身,不断地趋向完美,而永远无法达到真正完美的境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刻意地追求完美,是一种自我折磨,是对自己的一种无为的苛刻,其后果必然是到头来大失所望,并背上自卑心理的沉重包袱。完全可以设想,一个完美的人是一个可怜的人,他永远没法体会有所追求、有所渴望的美好感觉。
在朝着一个方向一个目标追求完美的同时,如能有勇气果断地放弃他无法实现的梦想的人是完美的;一个能坚强地面对诸如失去事业、失去爱情、甚至于失去亲人之类的极端痛苦和悲伤的人是完美的。因为他们经历了最坏的遭遇,却成功地抵御了这种冲击。
顺应自然的美才是真美,有些人为了刻意制造完美,反而人为地破坏自己原来的美。比如整容、减肥、隆胸、纹眉等等,结果失去了自己原来的本色。中国古代就有东施效颦的故事,东施本来不丑,只是她想刻意地效仿西施以为会很美,结果不仅达不到美的效果,反而使自己变得更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气质,胖有胖的美,瘦有瘦的美,高有高的美,矮有矮的美,丑也有丑的美。世界上就是有了成千上万个不同特征的个性的人,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才完美无缺。如果全世界都是千篇一律的西施或者王昭君,那就没有美的存在了。美是制造不出来的,只有内心的美才是真美。
对于我们来说生命就是一个奇迹,这不平凡的人生,不一定要多少辉煌。人生永在追求中,你追求浅溪,他追求大海;你追求沙漠,他追求绿洲;有追求就好,就象花开不是为了花谢,而是为了灿烂;涨潮不是为了潮落,而是为了气势。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其实我们都在追求完美,为自己也为他人。所以,我们都会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近了,再努力!犹如在无垠的旷野中,感觉着有一个隐约可见的驿站的存在,你就会焕发心底的激情,永不停息地前进!然而有一天,当你离开那得以片刻喘息的小站,回头张望时,或许它已被无情的岁月吞噬地无影无踪;亦或,那驿站就根本不存在,这不过是你的一个海市蜃楼般的意境罢了。这时你会真真切切地知道,得与失、成与败、名与利、浊与清、是与非都不重要。无非是你长途跋涉中的一点点的心跳而已,像一袋十足的调味品,调出了你人生的一种味道。转瞬,它就会被另一种味道替代,甚至冲击。所以,我们终于明白了,那只是一种追求,是追求完美的过程,但决不是对完美的刻意追求。也正如于丹在《庄子心得》中说的,“人心应该是自然的,不应有很多刻意的羁绊和外在的雕琢,只有这样,才不会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