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感觉观后感
当银幕还是黑麻麻的一片,而第一句话外音适时泛起时,敏感的观众就已经能感到,这是影片的主人公在回忆了。而当第一段话外音结束时,我们知道影片的当前时间是世界末日之后。在2012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关于世界末日的影片已铺天盖地,而《完美感觉》却不带任何希视地告诉我们世界末日已经无法挽回地发生了,这片子是帮助你回忆末日前的完美感觉的。于是,一部关于世界末日追忆篇的电影为我们带来了我们本已拥有的“完美感觉”。
一部追忆体的过去时Qvod快播电影,将残酷的现实摆在了我们面前,一场无名瘟疫在整个世界蔓延。这种瘟疫的临床症状是这样的:先是心情无比抑郁,继而失去嗅觉,之后无比饥饿,让你饥不择食之下失去了味觉,再隔断日子,你又变得狂暴且带侵略性,你发现你失去了听觉,再后来,你内心无比温暖,急于找到自己爱的人,当找到后,你会失去你的视觉。
相对于索德伯格的《传染病》和其他惯常的末日影片,《完美感觉》没有拯救地球的烂俗故事,更没有大难临头的救人自救,而是将视角放在了两个小人物身上,用文艺腔讲述了一个“爱在瘟疫蔓延时”的爱情故事。
爱情片终归是爱情片,不管用什么外壳包裹,讲的都是男欢女爱的悲欢离合。末日的怪病只是个噱头,它让我们看到了非常态下的男女情爱,在这一点上看来,这部爱情片跟其他的影片没有什么不同。但关键在于,影片通过这种感觉失能的疫病,让观众感觉失去感觉的痛苦。在《感官世界》中,情爱被赤裸的感官所趋动,从而推动情节发展,而在《完美感觉》中,一个个感觉的失去,成了推动情感发展的动力。影片的镜头叙述体式格局是主观的,电影试图通过主观镜头的表达,将观众带入感觉失能的情感之中。在电影的前半段,人们失去了嗅觉和味觉,影片当然无法用声画来显露这两种感觉的失去,但到了影片的后半段,当人类失去听觉后,我们已几乎看不到一句台词,有的只是靠山音乐和画外音。这种无声状态占到了整部影片的四分之一,这种强迫带入观众的体式格局并没有让观众感到不适,将近半个小时的无对白状态,让观众感受到了失去听觉的痛苦,但整个观影过程又是愉快的,显然影片的主观表达是成功的。我们过去看过意识流电影,而影片却破天荒地达到了感觉流的地步,笔者以为在这一点上影片是伟大的。
既要身临其境地显露瘟疫蔓延的末日景象,又不能让观众过于消沉。我们看到影片的基调是积极向上的。伊万·麦克格雷格饰演的大厨及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用现实行动让我们看到,不管降临什么样的灾难,人类总能照常地生活。当失去嗅觉后,厨师们便加重调料的分量,让食物变得更辣更咸更甜,以重口味来弥补嗅觉的缺失,当味觉也失去的时候,厨师们便专注于食材的口感,人们也很珍惜存在的感官,认真感受食物的质感及美感,认真聆听红酒流出瓶子的声音及餐具的碰碰声,到最后当失去听觉的时候,厨师便将食物作得更加秀色可餐……一个个感觉的失去只是让人们改变了生活的方式,最终并没有改变人们热爱生活的立场。当早晨醒来,你已失去了听觉,可看到太阳仍高挂天空时,你知道,你还得去上班,而且你仍然可以通过物体的震动来感受音乐的节奏,人类用自己超强的适应能力和行为艺术对抗着疾病或者适应着疾病。虽然Qvod快播电影也泛起了街头混乱的末日景象,但被影片解释成了失去听觉前的狂躁并发症,当并发症过去,人类的生活仍然回归镇静。更让人打动的是,失去视觉的并发症是让你心里布满爱,这时人类的典型症状是心中无比温暖,看谁都跟亲人似的,然后急于要跟自己爱的人待在一起,当相爱的人彼此相拥时,世界便一片黑暗。
对于影片中的末日和谐景象,大家不要有什么大惊小怪。造成这个世界混乱的是痛苦分担的不均,当你的痛苦变成全人类的痛苦时,你的痛就不能称之为痛了。所以,影片中的人们仍然照常生活,并感谢主赐给我们的一切。而我们在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经受着一个个集体病。当电灯发明时,我们无法适应黑暗;当汽车发明时,我们无法适应步行,走路却成为了一种锻炼方式;当微博发明后,越来越多的人得了微博控,好像不回贴就会死掉一样……越来越多的病侵蚀着人类,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化,我们的感官也随之退化。越来越多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就是一种感官失能的症状。当影片中的伊万还是正常人时,床上有第二个人他就睡不着,一方面想享受性爱的快感,另一方面又习惯孤独,当他逐渐失去一个个感官后,他床上有人便睡不着的病也在渐渐痊愈。失去了嗅觉、味觉和听觉却治好了自己的孤独症。不过,到影片的最后人类虽然失去了所有的感觉,活得跟蚯蚓一样,但唯有一样感觉没有失去,就是对性的感觉。相对于禽兽来说,人类还是人类,由于我们除了性,还有爱。
影片最后让人类失去视觉,却成了世界和谐的一个诱因。由于看不见任何东西,人们只有互相搀扶着前行,没有人愿意离开彼此,感官的退化成为了人类和谐的重要因素,这种人类的集体退化,与其说是上帝的降罪,不如说是上帝带给人类的恩赐,退化了感官却进化了情感。快播下载而影片提出的“完美感觉”,并不是人类正常时的完美感觉,而是感官全都失去却仍充满爱的完美感受。在影片的最后,人类文明几乎到了佛的地步,瞬息之间,地球从地狱变成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