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要善于从书中发现乐趣,不然就是人云亦云的死读书。有人说:“一千个人心目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任何一本书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是作者智慧的结晶。有时只要肯再深入一点,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关键要看怎样深入。说白了书都是人写的,即使讲得再天花乱坠,说得再玄之又玄,总是作者对于生活不一样的感悟,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是脱离不了生活。了解这一点就可以说已经抓住入门的捷径。
一提到《周易》,很多人可能立即想到算卦卖卜,人生命理。这就大错特错了,只是因为不理解所以显得神秘。于是江湖上所谓的神棍高人抓住这个心理,把一部哲学书籍当成其敛财的金钥匙。《周易》最早是卜筮之书不假,然而经过后人《彖传》、《象传》、《文言》、《系辞》等进一步阐释,逐渐转变为一部哲学书,而且是朴实的唯物主义哲学。六十四卦象征人一生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或者天地之间最基本的六十四种现象。比如《乾》代表天,也教人如何做好主角;《坤》代表地,教人有时也得甘当配角;《坎》代表险难;《困》则代表困境,《既济》是事业成功的大好局面,但必须谨慎持守;《未济》是成功之后面临的新挑战。而作为下经之首的《咸》则代表感应,青年男女之间的感应就是恋爱。
这里咸并不是全、都、皆的意思,无论卦辞爻辞彖传象传都是作感应讲。咸卦由两个单卦,下卦艮上卦兑组成。艮代表山,代表停止,代表少男;兑代表沼泽湖泊,代表和悦,代表少女。山上有湖泊,湖水润下就是感应,男孩处于谦卑的地位而女孩高高在上,这就是恋爱关系的开始。男孩找到合适的女孩,目光停在女孩身上,然后采取低姿态追求女孩,女孩一高兴一场轰轰烈烈的自由恋爱就成就了。这就是止而悦。也是咸卦表面所代表的意思,当然感应的道理是无处不在的,作者只不过拿恋爱这个日常司空见惯的事情来打比方。感应不会只是男女相感这么肤浅。要不然《彖传》也不会说:“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我要说明的是怎样培养从书中发现乐趣的习惯,只有发现乐趣,才能支使人下心钻研书中更深层次的问题。就像程颐朱熹如果到现代来讲《周易》,引经据典,博闻强识,即使讲的再好,也能活活把人气死。
不要以为自由恋爱在古代根本不可能,其实古人比我们想像的开放。诗经郑风里有篇叫《溱洧》,讲的就是每年春季,青年男女到溱洧河畔踏青,然后互赠礼物约定终身的事情。曹操的思想也很开放,他一共有十几个老婆,除了原配以外,其余全是从别人手里抢来的。他死后也留下话:老婆们你们愿意留下的就留下,不愿意的趁着年轻赶紧找个好人再嫁了吧。只是到宋朝程朱理学兴起,封建礼教才完全禁锢了人们的思想。老头子姬昌生活的年代更早,所以自由恋爱的风气之盛可想而知。
咸卦卦辞说:咸,亨。利贞。取女吉。
姬老头说得再明白不过,感应就会亨通,利用正当的方法追求女孩,结果是吉祥的。姬昌这老头子是过来人,所以说的也是大实话。
从咸卦六爻的爻辞可以看出来整个恋爱的过程,虽然算不上一帆风顺,终于经过磨难两人还是走到一起。
请看第一爻。初六:咸其拇。
姬老头一副欲言又止,莫测高深的样子,恨得人牙痒痒。咸其拇当然不是说要讨女孩的欢心必须先讨好丈母娘。拇是指脚拇指,感应发生在脚拇指上。好像还是听不明白,说了等于没说,因为没切入正题啊,感应就感应关脚拇指什么事?
不过试想一个小场景,就会明白很多。男孩女孩由父母带着相亲,男孩看女孩长得漂亮身材又好,女孩看男孩也很精神帅气说不定还有才,于是就开始对眼了。但是父母都在现场,也不好有什么亲密的举动,于是勾勾手指头,踢踢对方的脚,做点小动作,羞涩的看着对方。就像贾宝玉初见林黛玉一样,心里想这个妹妹是不是在哪里见过,真是完美的初遇。
《周易》用九代表阳,用六代表阴,所以初六就是说第一爻是个阴爻。
六二:咸其腓,凶。居吉。
要说这姬老头还真是讨厌,虽然想诲人不倦,但是还是摆出一副欲言又止要死不活的样子,不过好在多说了三个字。天知道他年轻时候是不是也遇到同样的尴尬。
感应发生在小腿,有凶险。有稳定的居所待在家里不要乱跑就会吉祥。
经过相亲双方也对上眼了,接着开始下一步。女孩自然要问:“你有房吗?有车吗?是否有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收入多少?”
要知道人走路跑步都全靠小腿肌肉牵动,所以小腿代表生活还不确定,老子自己还养不活呢,哪有闲心买房买车?如果男方的情况真是这样,那这段感情就很危险了。如果相反,没问题一切稳定,你要愿意明天就可以搬过来。那么万里长征已经赢了第一步。女孩就会想了:有房有车还有才有貌,这不是传说中钻石王老五吗?不嫁给这样的男人嫁给谁?
所以姬老头接着又说了一句大实话,有房有车就会吉祥。
九三:咸其股,执其随,往吝。
对于姬老头的说话习惯我基本上已经能忍受了,这一句又多说了两个字,实在难得。也许老头子当年也有三心二意的时候,所以这句是血和泪的教训。
感应已经发生到大腿,如果还抓着前女友不放,酱紫去是要吃闭门羹的,童鞋!
同志们股不是指的屁股,是说的大腿。大腿一动,必然牵动小腿和脚趾。所以说执其随。两人经历过房子的问题,女孩已经对男孩有更深入的好感,但是男孩现在有点三心二意了。感觉眼前这人其实没有第一次见面那么好看那么温柔,甚至还有点野蛮。于是想起以前在一起的初六和六二两个小妹妹的好处,心想她们是不是还在等着我呀?当然女孩也不笨,立即就看出他的这点花花肠子,于是男孩第一次吃到了闭门羹,味道有点不好受。哪一个女人希望自己的男朋友成天把前女友挂在嘴边?不吃点亏才怪。
九四:贞吉悔亡。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姬老头写这卦时大概正在喝酒,前面欲言又止,越到后面说得越多。也许他也在心里骂:这个男人怎么回事?吃着碗里还想着锅里的吗?
迷途的羔羊啊,赶紧收敛心神回到正路上来吧。这样你们才可能频繁约会,她才会回到你这边。
是啊,男孩心里不好受,很不好受。本来已经约定见面了,没想到被放了鸽子。于是赶紧痛定思痛,向女孩忏悔自己的罪孽。结果也还理想,看着男孩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女孩也心软了。于是两人之间的隔阂消除,而且好像走得比以前更近,隔三差五去逛个公园,看看电影什么的。我想姬老头这时应该也偷偷的笑了。
九五:咸其脢,无悔。
该死的姬老头,一说到自己当年的得意事迹,又开始含糊其辞。
感应已经到了背脊,没有悔恨。脢(mei)指的是背脊两边的肉,说白了就是通常说的里脊肉,糖醋里脊应该吃过吧。
恋爱关系初步确定,于是乎男孩平时大男子主义的本质也开始慢慢显露。走路腰板也挺直了,说话也不再低声下气了。就差一步一个漂亮媳妇就可以骗到手,还有什么悔恨呢?于是乎一张张空头支票随便开,什么山盟海誓啊,花前月下啊,反正光是嘴上说说,也不费力气,也不用花钱。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请耐心往下看:
上六:咸其辅颊舌。
现在我对姬老头充满鄙视,老不正经的,尽说这些干啥?
感应发生在脸颊和舌头。
下面的我就不说了,已婚的或者言情小说看多的自然明白。不管怎样,一段完美的恋情终于确立了。
看看这个恋爱故事,是不是跟自己的故事很像?完美的恋情一旦确立,咸卦也就走到终点,有人可能会问:后面呢?不要着急,接着往下看。
外国人就很浪漫也很看得开,看看人家的童话怎么写的:王子和公主从此快乐的生活在一起。点到即止,从来不肯再说下去。不过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我还是决定再多提点两句。
咸卦接着就是恒卦,恒卦怎么写?很简单,把咸卦上下颠倒过来就行了。恒卦讲的是婚后的生活,因为一男一女组成家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社会要稳定,必须首先家庭稳定。所以卦名叫恒。
恒卦的卦象上面是震,下面是巽。震代表雷,代表动,代表长男也就是结婚多年的男子;巽代表风,代表顺从,代表长女也就是结婚多年的女子。说到这里我也学回姬老头,因为真的不能再说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