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来展示,绝不仅仅是为了配合政治形势的需要。他的真实存在恰恰是新中国亿万人民的精神写照,是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实践,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出的丰硕成果。新社会赋予的新时代、新观念、新精神、新气象、新生活······几乎都在脱胎换骨,像要扔掉抹布一样告别旧社会。
新来自于革命的胜利、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时代赋予人们创造新生活的勇气。人们扬眉吐气,把几千年压抑的恶气统统吐出,那个高兴劲、精气神、舒畅心情像一股无法控制的火焰自然喷发出来。我们都清楚,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遵旨与纲领符合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取得的。扭转乾坤的意志、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几乎装在每个人的心里。或许只有这样的时代背景与社会结构才可以喷发出这股火一样的热情。真实热烈,人民的热血流进了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用所有的精力与智慧建设属于自己的家园。雷锋正好生活在这样的年代,是亿万人民中的一分子,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浓缩与放大。
新中国刚刚成立,祖国面临着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一穷二白。这是一个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带领四亿同袍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有着本质区别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诞生。中国遭受侵略、深受侮辱、苦难深重的日子结束了。我们不可能走老路。选择:“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毛泽东幽默地说“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中国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进北京是考试来了······”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怎么办?为了信仰,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了建设新中国,中国人民没有退路,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了后代永远扬眉吐气,中国只能用超越的眼光、先进的思想、永不服输、百折不挠的勇气振兴伟大的祖国。
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历史使命,既是党为人民立下的郑重承诺,同时也是人民自己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这个执政党永不反悔誓言。“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的热情到处涌现,一个蓬勃兴旺的新气象随处可见。雷锋诞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并不罕见,他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用真情实感干好每一件事,似乎非常正常,同时也感到非常幸福与自豪。因为热爱祖国,同时更知道祖国处在一穷二白的状态,自觉服从、自觉勤俭节约、自觉为党的事业奋斗、自觉克服身上的不良气息······一切都在自觉自愿的完成落实。互相监督,不允许有损坏党与祖国形象的现象出现。就像维护着自己的母亲,不让她损失一点尊严。
这种情感来之不易。他自然流淌在那个清贫的年代没有怨言,清贫快乐、没有私心、没有贪念,纯粹的另人想哭。这种纯真冰清玉洁,透明地一看到底。为什么现代的人一看到纯真的事实能被感动?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纯真的一面,思维里有勇敢善良的榜样,眼睛里始终在判断美丽与邪恶。只是,我们所处的生活年代不断更替变化,情感同样在充实更新,对过往的事物仿佛不容易重提。忘记不可能,呼唤真实的灵魂似乎永远是主题。
其实雷锋就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他来自于上个世纪60年代,像一座历史的丰碑载入史册,装在人们的心中。他在当时起到了引领推动的伟大作用,今天用“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人们的头脑,用发展创新的思路来振兴祖国。这是祖国在郑重选择中,面对变幻复杂的形势作出的“只有经济发展才可富国强兵,才可保障人民群众日益生活的需要。”重大战略部署。发展才是硬道理,提高自己才可以引领世界。
其实,弘扬雷锋精神,不仅在当时有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在今天同样具有普遍意义。无论哪个时代都需要无私奉献、尽忠职守精英人才;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优秀人才。人们仰望他的名字,呼唤他的精神,说明一种感动心灵的东西正在流失,我们的心里不觉得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