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特点】
美国一所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要求学生们在下面三种情况下,选择其中的一种,对其进行捐助。一是非洲中部遭遇严重旱灾,许多人正面临死亡。二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因为无力负担学费,已处于无法继续学习的困境。三是购台复印机,放在系办公室里供学生使用。
学生们以不记名方式选择,结果有85%的学生选择捐钱买复印机;有12%的学生选择捐钱资助成绩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只有3%的学生,选择捐钱援助非洲的难民。
这个实验一方面说明每个学生都程度不同的关心他人的困难,愿意给予帮助;另一方面说明大多数学生更关心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无私奉献是高尚的,但是,对更关心自己切身利益的选择,也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其中也有积极因素。明白人性的这个特点,并妥善地加以引导,可以成全许多有益的事情。
希望别人怎样对的自己,自己就要怎样对待别人。自己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怎样对的自己。给人玫瑰,会留下芬芳。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即使不是直接地帮助自己,也是间接地帮助自己。
【是选择,不是“牺牲”】
一位美国小伙子看中了一位中国姑娘,便一直追着不放。最后中国姑娘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跟美国小伙子结了婚,飞到大西洋彼岸去了。“我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远离父母跟你到美国来,这可是我为你作出的牺牲。”没想到他说:“不,不,我不认为这是什么牺牲。在我看来,这是你的一种选择。”
她后来才认识到,美国人在人际交往中,只会尊重你的选择,而不会承认你的牺牲。这就意味着:你做出的所有决定,都必须符合你自己的心愿,这样才能成为自己的真正的选择。这样与人打交道,才会拥有真正的平等,同时也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那位美国小伙子是一位通晓6国语言的医生,他工作一个小时就有100美元的收入。但是她却跟国内的朋友说:“我必须工作,必须学会自己赚钱。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不可能做出真正符合自己心愿的选择,也就不可能赢得他长久的尊重。”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过目难忘——哲味小品》陈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