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中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今天早上,你执意不让我去送你,自己在厨房里一通忙活,其实这一天是我很早就想看到的,可当他真正来了的时候,我却有些失落了,儿子,我还没有准备好,你就已经长大了。
知道吗?在妈妈眼中,你是一个既可爱又调皮、既聪明又固执、既懂一点事又很不开窍的小男孩。
经历了一个暑假,不经意间你已经长得比妈妈还要高了,你开始注重外表,喜欢结交朋友,在家中追求平等和独立,需要别人的尊重和认可,你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你要从我们的保护、监督、依赖中摆脱出来,你已经成为男子汉,要自己决定自己的行为……
你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你对自己的初中生活有什么计划呢?“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长大了,该好好地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了。妈妈从来不想给你太多的压力,不强求你去考第一、考满分,妈妈就希望你能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自己的惰性、改掉马虎的习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踏实做事,能做到这几点,你就是最优秀的孩子。衡量成功与否也并没有一个规定的标准,妈妈认为只要一个人能战胜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那他就是一个成功的人。
儿子,你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作为妈妈还有一些心里话想要告诉你:
孩子,你应该学会自己承担责任,从小学到中学是人生的重要的转折,如果说以前你路是爸爸、妈妈牵手走过,那么今后的路就要看你自己的了,即使是步履蹒跚,妈妈、爸爸也要勇于放手让你去独立的走,因为你想要的人生必须自己去获取,妈妈、爸爸无法给与你想要的生活。今后无论迎接你的是鲜花还是荆棘,你一定要记住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平时的所作所为,或勤奋努力或吊儿郎当,必然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爸爸、妈妈至多在旁边或为你喝彩,或为你难过,除此之外,我们无能为力。
儿子,你应该培养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只你,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问题套着另外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难题而下一个难题又不期而遇。快乐地解决人生中遇到的每一道难题是你唯一的选择。与其怨天尤人,凭生烦恼,不如正视问题,快乐解决。人生的意义也就在于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而从中享受快乐。妈妈要告诉你得是,你一生中最大的难题莫过于你自己,不断地战胜自己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心。
儿子,你必须学会正确的对待失败。人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不在于从不失败,而在于每次跌倒后,都能勇敢地爬起来。我知道,小升初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你和爸爸妈妈一样心里很难过,只是倔强的你不愿意在我们面前表露出来,只是这次的成绩不理想算不了什么的,你以后还可能遇到更大的更残酷的竞争。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不知奋起,不知努力呀。我相信你一定会靠自己的聪明才智,靠自己的扎实努力,在初中阶段赶上来,这才是最重要的!儿子,越王勾践的例子。你已经很熟悉了。勾践面对的是家破人亡的打击,但他没有倒下,没有放弃,他知耻而后勇,最终复国成功。另一个霸王项羽,也是一代英雄,却为了虚名自刎乌江,最后将江山拱手让与刘邦。同样的挫折和失败,对真正的智者来说是一种考验。妈妈你能成为勾践似的智者。只要你在初中阶段中,一切重新开始,扎实地给每个学科开个好头儿,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下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复习和预习,妈妈相信,我的儿子在初中阶段一定会展翅飞翔的!但这一切,必须取决于你自身的努力!你要快乐的对自己说:只要我好好努力,永不放弃成功一定是属于我的!我们三年以后再交锋!看我的,我能行!
在这里妈妈还要郑重地奉劝你一句: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力的想办法去争取,去说服别人,说出自己的看法,去打动别人,千万不能任着自己的性子去赌气,耍小孩子脾气,这样最终吃亏的还是你自己。我只是想跟你讲:儿子,多读书就会明白很多的道理,做任何事情时都要学会用头脑冷静的去思考,并战胜自己的情绪,用理性去约束自己,用道理去做事和处理问题。孩子,你要相信,爸爸妈妈对你的唠叨绝无恶意。儿子,你虽然已长大,但是看到你磕磕绊绊往前走的时候,只要是父母,出于本能还是想要伸出手去搀扶……为此,我们肯定有时会意见相左,甚至发生争执。在这里妈妈想要告诉你,你可以不接受我们的观点,但是一定不要怀疑妈妈、爸爸对你的爱,永远都不要关上与爸爸、妈妈交流的那扇门。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无论学校发生了什么好的或坏的事情,或是受了老师的批评或是成绩考得不尽人意你都会回来给妈妈说,有的时候你明明知道说了是要挨骂的,但是也要认真地告诉妈妈;你知道你的诚实让妈妈多么欣慰吗?因为我们能进行正常的沟通,你的诚实,让妈妈相信你将会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儿孩子,妈妈还希望你成为一个宽容的人。马克吐温曾经说过“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容。”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肯定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而人又是复杂多样的,难免发生不愉快。而想要快乐地过一生就必须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真正的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得少。尝试着向曾经伤害过你、曾经误解过你的人送出你的微笑,我相信你的心肯定是明快的,假如你送出了仇恨,我想你的心也是灰暗的。保持一颗宽容的心,做一个宽容的人,会使你感到其乐无穷。
儿子,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妈妈爸爸希望你健康、努力、乐观、向上、踏实、与人向善地跑过人生的每一步。想要说的话很多,再怎么写也表达不出妈妈爸爸对你的爱。无论你未来怎样,我们都送你一句话:“只要坚持,你就能赢。你现在所作的点点滴滴,必将决定你未来的人生!”。
儿子,当你遇到风雨,遇到挫折时,让我们的怀抱抚平你的创伤,给你勇气和力量,请不要拒绝我们,相信我们接受我们。儿子啊,妈妈相信你是最好的,也是最棒的,明天是美好的,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