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爸爸很久没写过了,记得最后一次写的信还是没你的时候给妈妈写的,一晃十多年了,你也长成小伙子了。
那天给你发火,希望你能理解。其实爸爸那天只是要求你简单的一句话
“爸,我没考好,我下次会努力的。”就行了。而你却没有,甚至连成绩也没说。没考好你的委屈甚至比爸爸都大。
过后,爸问哥哥,妹妹,是不是爸的态度确实不好。哥哥说,要是换成我,我爸耳光早就打上了。妹妹说,我哥现在的脾气怎么这么大!爸爸真不知道错在哪里?是伤了你的自尊?而自尊是自己给自己挣的,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别人给予的,也不是靠施舍换来的。
记得你一岁多点,刚学会走路,在学走路的玩具圈中,疯狂的奔跑,摔倒了,满脸蹭伤,爸爸扶起了你。在四五岁时,从未央湖的桥上,你无所顾忌的飞奔而下,摔倒了,跌破了鼻子,爸爸扶起了你,至今仍有照片为证。上二年级时,你不小心绊倒在家门口的花坛中,磕得满头是血,爸领你去诊所缝了几针,然后仍就去上学。而如今,爸爸认为你在人生路上再次跌倒,可这次,爸却还没能扶起你。但爸始终坚信,就象以前你每次跌倒一样,爸爸一定能扶起你,让你继续昂首前行!
妈妈给予你生命的时候难产,你玩游泳时溺水,上学从三层楼高的崖上掉下,摔伤了脚。你每走一步,竟如此艰难。古人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生命对你而言,来之不易,磨难多多,越要更加珍惜。
你能勇敢的追求你所爱,这是爸佩服你的地方。你为爱如此痴迷,充分说明你是善良之人,性情中人。你为爱又如此疯狂,也说明你真的很小,对爱的认识还如此浅薄。爸和你一样大也喜欢过女同学,但爸没你有胆量,能说出并勇敢的追求,只能藏在心里直到永远。
但爸要告诉你的是,爱不单纯的是喜欢,而更多的是责任。让你爱的人幸福,让你爱的人学有所成,让你爱的人长大后想起你们懵懂的初恋是那么的甜蜜,值得永远记忆。而不是等你们成人以后,想起因你们年少无知,鲁莽,耽误了本是求知的大好青春年华而悔恨不已,徒增怨恨“都是因为对你而使我一事无成,一无所获。”爸以为,你们应该明确想法,就象曾经你们想的,互帮互助,一起考入理想的高中。等你们双双落榜,你想过那时候吗?你们所谓的爱是什么?不但毁掉了自己一生,更毁掉了你所爱之人。试问儿子,对得起天地良心吗?
爸曾想,倘若有天爸离你妈而去,爸想让妈找个比爸爸更好的,让她安度幸福晚年。爸从没想过让你妈为爸守孝,不嫁。让所爱的人幸福是人之大爱,有一种爱叫做放手,而不是死了都要爱。儿子,你懂吗?
那天晚上回家看非诚勿扰节目。一个男嘉宾说”我选择的路,即使再充满艰辛,充满荆棘,哪怕跪着我也要走完。因为是我选择的。”得到了主持人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爸把他的话送给你,你应该也象那个男人一样。
从你到新学校初的成绩,证明你同样是个优秀的孩子。老师们认为你乖巧,用功,和同学们相处融洽,成绩也很好。和曾经时的你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爸爸所有的同事为爸高兴,为你的转变高兴。妈妈的同事,朋友也羡慕我们。我和妈妈也很欣慰。
那天你离开后,哥哥说,真羡慕你。他那时犯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挨打,有时踹倒在地上,还要再踩几脚。他还说,原来班上的同学都拿手机玩,只有他没有。拿手机玩的一个也没能考上大学,而没有手机的他却考上了,他现在也能玩手机了,但想到原先拿手机玩的同学,自己心情却不知从何说起?妹妹说,她早就不喜欢玩手机了,她说今年一定要苦点自己,无论怎样也要考进实验班,妹妹真的长大了,懂事了!而现在的你呢?
爸回来,早想给你写封信,说说心里话,一来工作忙,二来你知道奶奶病了,家里还有大事,这些你是知道的。
爸曾给你说过,即使全世界人放弃了你,自己也不要放弃自己,你的所有一切,都不是你疏忽学业,逃课,辍学的借口,你的未来,没有人为你编排你的命运,你的未来由你自己掌握,是你自己书写着自己的命运。
家长会时老师放的那段视频,你看懂了,也感动了。爸那天的发言,问过你,水平算家长们的前五名,相信没丢你人。给你看的那篇文章,母亲把挨打后的脏兮兮的孩子洗净后,捆绑着送往学校。旁边的一位老太太看过后说,我也早应该这样对我的孩子,可惜他早因为没上学打架,斗殴已经死了。爸爸妈妈现在要做的就是那位母亲已经做过的,爸爸妈妈绝不能成为那位悔恨的老太太。
今天,妈妈上晚班,爸爸没回家,也没吃饭,在办公室对一个儿子,朋友说些肺腑之言,或也可以这样说,是一个男人给另一个男人说的心底话。
爸始终相信,善良的爸爸妈妈觉不会有忤逆之子的,否则老天也该遭雷劈了,爸相信,儿子终会长大,终会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等你将来有了孩子,你会告诉他这些的,你会深深体会到父爱,母爱。
不管发生什么,你要相信,爸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如果有什么想不明白,来信告诉爸爸,即将十五岁的儿子,这是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