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今天是一个对你对我都非常特别的日子,因为你18岁了,是成年人了。也许,你还没有充足地准备好,但它终究来了,让我们一起平静地迎接它吧。
十八年来,爸爸妈妈一直感恩上苍把你送到我们的身边,让我们一天天地把你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养成一个一米八零的大小伙子,虽然我们无法给你提供最最优质的生活,虽然你也没有比和你一起的孩子更优秀,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我们对你深深地疼爱。
从你懂事起,妈妈很遗憾没能给你提供好一点的生活环境,那时候,我们和你那重女轻男的奇葩奶奶生活在一起,每天的吵吵闹闹让人心力憔悴。其间,妈妈又经历下岗,当时的那种痛苦你永远都不会明白。没有钱,没有房子,住在别人的屋檐下,那种忍气吞声的状况逼得人痛不欲生,但你的存在,让妈妈在短暂的消沉中毅然决然地振作起来,因为你是我的儿子,就这一点,我责无旁贷得为你负责,我要尽可能地给你好的生活,让你成为一个幸福而快乐的孩子。所以,直到现在,妈妈都非常感谢你,因为你让妈妈战胜了苦难,战胜了自己。
亲爱的儿子,从小到大,你都是一个善良懂事的孩子,这一点我感到很欣慰。但现在,当你已是成年人的时候,我必须提醒你,不是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这世界有好人坏人之分。对你好的人,首先你要想清楚他为什么要对你好,然后要学会感恩,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有一点,你要明白,不是对你好的,他就一定是一个好人,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你不好的人,你千万别太在意,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除了爸爸妈妈。
亲爱的儿子,你读了很少很少的书,这让妈妈一直非常非常地揪心,虽然我知道多受几年教育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是知识可以武装你的大脑,让你在人生轨迹中少走弯路。现在,处在青春期的你,肯定特反感我的这个话题,但我仍不得不说,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苦心。
进入社会,便没有了校园的单纯,这一点你肯定得慢慢适应。你要学会微笑,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最大限度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更要学会和不喜欢你的人做朋友。你的同学和朋友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生活,好的或者坏的。很可能学习好的同学去做了临时工,而你们班当时最差的那个人却得到了最体面的工作;单位里大家认为最无能的人当了你的领导,不干活的人受到了上级的器重;还有,有的人可能住了别墅,有的人还要和父母挤在小房子里……所以,不要较真公平,也不要抱怨生活,因为你没那个超能力。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亲爱的儿子,没有人可以为你的一生负责,当父母慢慢老去,你得自己去面对一切。我们现在宠爱你,尽可能帮你做一切事,是因为我们现在还干得动。你是一个独生子,当我们老去,你没有人可以依靠,所以,从现在起,你必须要学会的,首先是独立。你要明白,我们再为你做这做那,不是帮你,而是害你。
亲爱的儿子,从现在你成年开始,你一定要养成这个让你终身受益的习惯,持之以恒,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这个好习惯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储蓄。把你每月的收入,固定地拿出一部分来存到银行里。这样,当你遇到困境时,你就不会捉襟见肘,不会轻易去和别人借钱。另外,即使你和别人借了钱,请记住,一定要守,按时还,这是做人的底线。
亲爱的儿子,你一定要知道,人的生命是宝贵的,至高无上的,任何时候,不管你多么地沮丧,多么地痛不欲生,你都无权轻视生命。人生总会有N个低谷,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没有挫折,你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记住,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过不去的坎。
亲爱的儿子,还有一点你要明白,没有谁不可替代,谁离开谁地球都会转。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有自己心仪的姑娘,但是我要提醒你,不管你多么地愿意,多么地舍不得,当缘分尽了,你要学会放手,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世上没有梦幻般的最爱,没必要要死要活,把自己搞成爱情的殉葬品。
亲爱的儿子,总有一天,你会结婚,到时爸爸妈妈会为你准备一套单独的房子,让你离开我们另过。我们不会婆婆妈妈地影响你的生活,也尽可能地不给你添麻烦,我们非常希望你能尽心尽意地爱你的妻子和儿女,因为他们会代替我们陪伴你以后的人生,希望你们永远幸福。
亲爱的儿子,我们不奢求你大富大贵,飞黄腾达,只要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热爱父母,热爱妻儿,做一个勇于负责任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面对挫折能够乐观向上的人,即使你很平常,我们依然会以你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