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后的这几天,间歇地有几场小雨,让整个城市的房屋以及那些山头都有一层若有若无的白雾飘荡着,为这个节日莫名增添了几分缅怀故人的气氛。然而,在踏青的过程中,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它使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分享给我最亲近的朋友们。而我内心的这份激流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
每年的这个时节,回忆就像是疯长了的藤蔓,总会让我想起我的外婆。记忆里,外婆总爱拿着一把蒲葵扇,坐在门前的老藤椅上乘凉,而我们几个小孩也总爱搬着小板凳,围着听她讲以前解放战争时期的事儿。她说,解放前的中国特别落后,到处都很穷,还总是受敌人的欺负。在战争时期整天都是提心吊胆的,就怕敌人来“找事儿”,弄得大家整天神经紧张。那时候外婆曾经被下放到农场替别人干活,但由于不甘心,争取到了县里做事,后来做得总觉得不顺心,最后回到老家种田,由于子女多,生活十分困难,每个人吃的饭都是定量的。大跃进的时候,粮食产量一级一级上报,浮夸风成性,结果误导领导;大炼钢铁时,家家都必须把锅什么的上交。虽然有大食堂,但不是人人都能吃得上,吃饭之前必须先背毛主席语录,很多中老年妇女背不出来,就没饭吃。后来到饥荒时,旧存的粮食就吃完了,新的粮食没有,就饿死了很多的人。存活的人也只能靠吃树根树皮来维持生计。
相比起这些皮肉带来的疼痛,外公去参加越南抗击战给外婆带来的感受更为深刻一些。那时候,外婆眼泪婆娑地目送着年轻的外公坐上那辆可能一去就不复返的、前往战场的列车。久久也不肯离去。当1975年5月传来了越南抗美战争获得胜利时,外婆是高兴的,但同时又是不安的。高兴的是,战争取得了胜利,不安的是不知道外公如何了。因为书信的传递本来就不发达,更何况是炮火四起的前线,所以当时的外婆对奔赴在前线的外公的消息知之又少。只是听派信的人说,前线很多战士都壮烈牺牲的。所以,在胜利的列车回程那几天,外婆每天都去站台那里守候着。但在那些穿着整齐划一却有些破旧的人群里,却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在最后一趟列车回来的时候,外婆等了很久很久。快要天黑的时候,朦胧中看到手脚都缠绕着纱布的外公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向外婆。重逢的喜悦都让彼此的眼泪夺眶而出。后来外婆问:“前线很苦吧。”外公回答说:“我在这里留点血不算什么,吃点苦又算什么呢。纵使再苦再累,我们的光荣也在这里。我们吃了苦,人民就不用吃苦了。”奶奶跟我说以上的情形时,她的声音是缓慢的,她的感情是沉重的。她说她看到外公还有其他的战士满身伤痕时,她掉了眼泪。但她接着说:“你不要以为我是为他们而伤心,我是为他们而骄傲!我感觉我们的战士实在太伟大了,太可爱了,我不能不被他们感动得掉下泪来。”
我的外公只是这万众战士中的一位,但还有千千万万个战士曾经为了子孙后代,在战场上坚强、勇敢地与敌人殊死搏斗。永远忘不了,在密林中疾行的游击队员;永远忘不了,在熊熊烈火燃烧之际,为保全整体而纹丝不动的邱少云;永远忘不了,在火光四起的桥下,用自己身体作支架举起炸药包的董存瑞;永远忘不了,那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因为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今夜,我们可能并不知道他们中所有人的名字,并不知道他们的样子,但还是想在跟他们说声谢谢。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是我们心中永垂不朽的英雄;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鲁迅先生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想我们可爱的战士一定属于后者,他们有的虽然隐没在黑暗中,名字也许再也不被别人记起,但是他们跨过山和大海,与我们同在。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我们都很好,一切都如你们奔赴前线时所期愿的那样美好。谢谢你们——最可爱的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