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来到六小,学校安排我担任***班语文教学工作,尽管感觉有点压力,但我还是欣然接受了。对所带的班级我信心满怀,然而,刚开学不久,我就发现这个班的学生自信心严重不足,其中以他最为突出。
他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父母离异。正因为这样,他的性格内向,平时都不爱与同学交往,很少说话,上课从不发言,偶尔被点到名时,也是脸胀得通红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正因为这样,他的学业成绩很不理想,同学们看不起他,更不愿与他交往,自然,他也就更加孤僻,沉默寡言了。他的成绩也越来越差,进入六年级时已跌到了班级的最后,几乎没有一门功课及格。他已经变得上课不敢抬头,走路不敢抬头了,原先仅有的一点童稚的微笑也从他的脸上消失了,剩下的只是满脸的木讷。随后,他不交作业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了,即便是交了作业,也经常是交的空白本。任课老师跟我反映他的学习情况,都认为他已是无药可救了,作为他的班主任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呢?连我也放弃他吗?如果那样,他真的没有希望了,不行,无论如何我得帮他。怎么帮呢?
为了帮助他摆脱困境,同时又照顾他的自尊,我开始不动声色地实施起自己的计划。我把他的座位往前调了几桌,又把班上上进心强、成绩优异且待人热心的一位学生安排跟他同桌,暗中拜托那位学生帮助他,上课及时提醒他集中注意力,他上课听不懂的知识,下课后耐心给他讲解,平时多和他交流,及时了解他的思想动向。刚开始,他的表现确实有些起色,上课趴在课桌上的现象少了,一些较简单的习题能完成了,课间也能看到他与同学交流了。我心中大喜,趁机叫他到办公室,与他进行了一次交谈。我从任课老师对他近段时间的进步表现的肯定和称赞说起,鼓励他继续努力,只要信心不倒,只要肯下苦功,学习肯定会进步。当时他的脸上又现出了久违的微笑。
我以为他的问题解决了,可好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很久。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他又打不起精神了,上课又开始趴在桌上,有时还睡着了。缺交作业的现象又严重起来,任课老师一讲到他就直摇头,都认为他是无救了,班级平均分肯定要被他拖下来。他的同桌也有意见了,经常跟我告状,他又不听课了,他总想抄作业,耐心给他讲习题,他还有意见甚至还发脾气,同桌不愿跟他坐了。月考成绩下来,门门功课都不理想。是怎么回事?
我现在已不仅仅是关心他的成绩,我更关心的是他的身心能否健康发展,他是否还能有竞争、拼搏的信心和勇气,而这些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他还要生存,前面还会有更激烈的竞争在等着他,如果,他从此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那今后的路他该怎样走!我告诉自己,现在只有我能帮助他,我必须帮助他!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原因,相信他的再一次变化也一定事出有因。看来,要帮助他,还得找到让他变化的根源。这次,我没有让他到喧闹的办公室,而是和他来到了校园内最清净的地方,在石凳上坐下后,我和他做了一次长谈。这次,他对我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他说近来来自家庭和学习的压力太大了。家里,妈妈为了抚养他,虽然起早贪黑,还是挣不到足以维持他们生活的费用,在学校,他的学习很差,因为基础不好,现在到了总复习,他什么也听不懂,他很努力地学习,可自己再怎么努力,成绩也还是没有提高,他已经觉得自己是上不下去了。所以,他的心情很不好,他已经没有信心再读下去了,他想辍学算了。他把头埋得很底,但我还是听到了他啜泣的声音,他哭了。
面对如此柔弱、无助的孩子,作为班主任,我感觉到了内心的疼痛,他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他现在这个样子,还能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吗?我感觉到自己担子的沉重。等他讲述完后,我也真诚地提出了想帮助他的愿望。我从他的个人前途、他对家庭的责任说起,给他举了一些与困难作斗争的典型事例,劝他鼓起勇气,学习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学习也并不是唯一的出路,除了学习,其它的事他都能做得很好,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努力了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它将直接影响到今后有没有信心去挑战困难,直接影响到今后的生活态度,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气馁,无论如何都应再拼搏一下。我对他说,学习上的困难,只要他自己愿意去解决,老师和同学都会尽全力帮助他。生活上的困难,老师也会尽力帮助。他答应了我,他再试一试。
把他送回教室后,我又开始计划下一步。与他家长联系,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建议他的家长在他中考冲刺的关键时刻多关心他的学习、生活,多鼓励他,尽量不要跟他抱怨生活的压力,给他提供一个比较安静适合学习的家庭环境;找班干部开会,在班上成立一个帮扶团体,及时帮他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及时了解他的思想变化。一切工作就绪,我开始等候他的进步。
确实,情况马上有了变化。他一下子成了大忙人。上课忙于听课、做笔记,以前的懒洋洋不见了;下课忙着穿梭于各办公室,只见他拿着教科书、作业本一路小跑,只要有机会,他就向老师请教,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问题,他要反复跑上好几次办公室。任课老师跟我说,他毕业有希望了。他的每一点变化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总及时对他的进步进行肯定,及时传达老师对他的表扬,鼓励他继续努力。
半个月后,他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期中考试,各科成绩都在70分以上。更重要的是,以前他从不敢开口的英语现在他敢说上几句了,也敢上讲台演练数学题了,他的眼神不再飘忽,他的脸上有了自信的微笑。尝到了甜头,他更加努力了,学习更加认真了。办公室里老师们谈论最多的是他,都佩服他的勤奋、肯钻,都说他毕业毫无问题了。作为他的班主任,我当然更加开心了。
看到成绩,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着我会心地笑了。我向他祝贺,并问他,除了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外,还有什么收获。他说,他发现自己也能把事情做好,以后他会更努力、更认真地去做好其他的事,他对自己有信心了。
我也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我真为他高兴。这段时间的磨练,培养了他做事认真的态度,增强了他的自信心,相信认真和自信将给他带来一生的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