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街上灯火明。我随手拿起书看了起来。
当我读到《我的战友邱少云》这篇课文后,我这位冷血动物竟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我笑邱少云是多么的傻啊!为了帮朝鲜打战用得着失去生命吗?又不是自己的国家,再者说了,他旁边有一条小溪,只要滚到小溪里就可以了救自己的生命,火那么烈,敌人又看不见,怕什么?可过了一会,我转念一想:我们平常被水烫都“哇哇”大叫,别说被火烧了,可是什么使他如此心甘情愿的献出生命呢?带着种种疑问,我又一次读了这篇文章。
“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当我读到这里,我整个心都颤动了,我的心就象万般刀绞一样,良心的谴责好似千万根箭深深刺入我的心脏,心中那种痛呐!那种悲呐!,似乎邱少云叔叔是我的亲人,可他却在一次战争中壮烈牺牲了一样,烈火焚烧了半个多钟头,把这位年轻的战士活活烧死了可他却纹丝不动,强忍着剧烈的疼痛,直到火熄灭!这位年轻的战士竟能忍受得了这般考验。当我读到“黄昏时候……从出发起冲锋到战斗结束,才20分钟”泪水又一次冲刷了我的面庞,多么伟大的战斗革命精神啊!为了战斗取得胜利,自己被烧了半个多钟头,而消灭敌人只需20分钟,假设当初邱少云跳起或叫起,会有此时的胜利么?会有消灭敌人只需短短的20分钟吗?没有,不止没有,可能还会威胁到我们新中国胜利啊!在战场上,人们浴血奋战;在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努力拼搏;想起自己,有时被稍微热的水烫到都有可能大呼小叫,可这事对于邱少云来说不足为提啊,我们自认为很痛的伤对邱少云来说更是微不足道的!有时,为了一点点私利而不遵守纪律;有时,为了自己的平安,而连累他人。在学习上,学生们勤奋勤奋再勤奋!我想,我相信,我也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