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高一,春光明媚,鲜花盛开。今年的科技节,由一颗小小的洋葱开始,让高一小学每一位同学见证了生命开始时的稚弱,生长的漫长,和生存的奇迹。
四(1)班探索历程来自一颗红洋葱,每五个同学组成一组,分到一颗小洋葱,大家分工合作,轮流照看这个小生命,培育它生根,发芽,长大。同学们第一次对这个再普通不过的蔬菜,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家互相商量,从各种渠道收集种植洋葱的经验和知识,安排每天的值班人员,把整个培育过程分割成细细的小部分,工作井井有条,特色鲜明。琪琪小组特别期望洋葱快点生根,给它浇了许多生长液,却反而影响了它的正常生长。有的为了让洋葱早点爆芽,就在洋葱的顶部用小刀划了许多口子,希望能帮助洋葱减少出芽的阻力。山山小组争论的几天,通过了偶尔让洋葱晒晒太阳方法,想借用大自然最伟大的能量来加快植物的生长。四一班有一组同学想出了一个奇妙的方法,他们在放洋葱的透明盒子的底部放了许多鹅卵石,这样可以清楚地观察洋葱根部生长的每个细节,看到纤细、白色的小根丝在石缝间缓慢、努力地拓展自己的身体,朝每个几乎无法穿越的狭小空间进发。
大家集思广益,想出种种奇异的方法,给大自然的造化刻上了多多的人为因素。让这个小小的洋葱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同学们学到了水,阳光,空气,还有时间,才是万物生长的主人。特别惊奇的是,每个同学直观地看到了植物的根基是如何建立和扩展的,让大家想到校园里那些大树的根有多长、多深、多广。这就是再大的风雨都无法撼动它们的原因。
种植的过程还激发了同学们对洋葱知识探究的浓厚兴趣,小霞同学查阅了大量的洋葱资料,学会了网络、图书馆;科技杂志、文学书刊齐头并进的综合查阅方法。他了解到洋葱在中国仅存在了一百年,而5000年前埃及在造契俄普斯金字塔时,吃洋葱耗费了一万六千银泰伦特,约合现在七百万马克,实现了上下五千年的穿越。有的同学把多年前看过的由BBC制作的《植物私生活》又重新看了几遍,为自己的知识宝库添加了一笔硕大的财富。
主动学习的方法,锻炼了大家对资料收集、整理、摘抄和筛选的能力,丰富了大家的学习内容。以前莫不关心的小事物,变成了小探索家们的实验对象:生菜、卷心莱、芋头、小葱,各种各样的蔬果,都成了他们的种植对象,家里也成了小小种植园。
不少同学更是走出校门,来到徐家汇公园,采集各种各样的种子,互相交流,拓展了他们心中广阔无比的想象空间的探索欲望。
在科技节的植物展览会上,有一株很小的银杏树苗,没有引起多少注意。可谁能相信,千百年后丶他能长成几百米高的参天大树,被后人仰望惊叹。我们高一小学的科技节,正是培养我们这些小苗苗的大地,就像那句台词:“她孕育生命,栽培希望,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