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退出并不代表认输和妥协,相反,它是一种崇高的品质和美德。因为,在退出的过程中,闪耀着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光辉。
——题记
人们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样的执着令人追寻、神往。但如果太执着于某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那便叫顽固了。佛家也有说,凡事不要太过执着,有时候放手也能使人内心清明。
将军的执着
有一位将军,打仗百战百胜,素有“常胜将军”之称。有一次,将军不小心掉下山崖,但却被山崖中的一棵小树给救了。有一个路人经过,将军向他求救。路人告诉他,只要肯放手掉下山崖,就能置之死地而后生了。将军很固执,不肯放手,路人便叹气摇头走了。不久,小树断了,将军掉了下去,下面是一个湖……
将军只要肯放手松开那棵看似救了他性命实质却是妨碍他的树,他就不用在悬崖上挂了那么久,可以很快逃生了。所以,太执着于自己不清楚的事,只会误了自己罢了。
对执着放手
妈妈在厨房洗碗,她听到小孩在后院蹦蹦跳跳玩耍的声音,便对他喊道:“你在干嘛?宝贝!”小孩回答说:“我要跳到月球上去!”你猜妈妈怎么说?她没有认为孩子在胡闹,教训他“
小孩子不要胡说”或者“赶快进来洗干净”之类的话,而是说:“好,别忘了回家哦!”后来,这个小孩成为了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特朗。
这位妈妈不为小孩什么都不懂,只会胡闹,我们应该及时纠正他们错误的思想观念所束缚,而是对孩子的美好想法循循善诱。小孩正是在母亲这种保护中将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妈妈没有执着于束缚孩子的教育上,而是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快乐成长,这正是当代教育所欠缺的。
放弃执着——解脱
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有一个失去了双腿终身要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她生性孤僻,平常不与村里的人打交道。她只有两个好朋友,一男一女,她认为他们可以永远在一起。但有一天,两个好朋友说要到村外面去给她买最爱吃的枣泥云片糕,却一去不回。村里人都说他们出去寻梦了,永远不会再回来了。但她不相信,坚持要等他们回来。她每天都让人把她推到最高的山峰上,她要在那等他们回到村子里。日复一日地等着,终于有一天,人们在山下发现了她的。她面带笑容地走了。她解脱了,放弃了执着,她也就解脱了。
有一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失恋者只要肯放弃对抛弃自己的恋人的执着,何至于把自己弄得失魂落魄,心灰意冷?赌徒只要肯放弃对侥幸心理的执着,何至于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瘾君子只要肯放弃对海洛因的执着,何至于如行尸走肉,浑噩一生?贪赃妄法者只要肯放弃对一个“钱”字的执着,又何至于锒铛入狱,甚至于搭上卿卿性命?……
放弃对不可能的事情的执着,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下,到底怎样的路才是自己最适合的呢?并不是所有的执着,坚持都是对的,退一步想想,会有更好的等着你。上帝让你关上大门的同时,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户的,不必执着于现状。放弃自己原本的执着,生活依然可以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