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千百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终有所领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又岂是我们的肉体。我们的心,我们的灵魂也该如此,因为惟有登高方能博见啊!
让心站在高处,给他一片辽阔无遮的视野。
不论身在何方。心有多高,视野就有多大,一个人若是在黑暗的一隅,哪怕身世显赫也难成大器,只要心在巍峨山巅,纵使身处茅檐下,也能名垂宇宙。
就如同宋徽宗,身为大宋天子,统御九州,却终日只知琴棋书画,完全忘却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这历史悲剧正是因为宋徽宗的心只停留在‘文人’的位置,却从未达到帝王的高度,山石花鸟已将他的视野填满,再也容不下天下苍生。
而又如杜甫,一生仕途不顺,颠沛流离,本应只求温饱足以,可他却始终放眼天下,心怀苍生。‘三吏’‘三别’写尽了天下百姓苦难,身居漏屋之下却仍不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他用文人的笔写成一部史作文书。也正是因为他站在了巅峰,让他看得到天下苦难与黑暗。‘诗圣’指的不仅仅是他那传颂千古的诗句,更是他观照苍生的心灵。
历史的洪流洗刷了多少普通士子,而冲不走,抹不掉的正是那站在高处的心灵,那般广博无垠的视野,才能把名字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令后人瞻仰叹服。
释迦牟尼拈花,只有迦叶微笑,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能眼见到,却体味不出美的所在。当你拥有了一种拈花微笑式的感悟能力,你就会发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宇宙。万物都有其美之所在,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面对滚滚长江水,孔子发出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慨。黄河也使李白有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启迪。
人的一生,不妨看作是心灵登高的一次旅程,随着视野的开阔,我们的眼乃至心中便不再是荣华富贵,而是天下苍生,是时间与空间,是梦想与现实的交织。
让心站在高处,让我们不畏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