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是春的轮回;花落,是为下一次花开。面对花开时的喜悦,我们应不骄不躁,把握机会,绽放自我;面对花落的惆怅,我们应泰然处之,创造机会,再造新我。
那一次花开,是源于他不懈的努力。
烛之武,默默地等待了一生,不懈地坚持了一生,终于在“今老矣”之时等到了国王的重用。这朵养精蓄锐多时、早已含苞太久的花朵,在那一刻瞬间绽放。因为知道来之不易,他牢牢把握住机会,在秦营之中“逞抱负于交锋,息蜗争于顷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让生命之花绽放得那么卓越不凡。
那一次花落,是为着下一次更美的花开。
苏轼,还未能在朝廷中大显身手,便因“乌台诗案”而被谪。这朵夭折的花,是否从此就再无花开的机会呢?不是。他坦然地接受了这次挫折,将自己的豪情壮志转向宋代的繁华胜景,在花落中找到新的天地,挥手泼墨间,即成优美诗文;俯仰叹息间,顿悟人生大道。花落之后,他等到了人生更美的花开。
因有花落的磨砺,让她更坚定花开的希望。
孟佩杰,在小学的时候,便要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病的妈妈,支撑起整个家。当别的孩子依偎在妈妈身边撒娇时,她却在为妈妈擦身洗尿布;当别的孩子饭来张口时,她却要自己买菜做饭;当别的孩子轻松上学有接有送时,她却要自己一路小跑着穿梭奔波在路上。但生活的艰辛没有让她退缩,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此时,这些落花让她更加坚强,抬头望天,充满未来的希望。
因为有花开花落,人生才更加完美。纵观古今中外,没有谁的人生不是伴随着花开花落而终的。有花落,我们会等待下一次花开;有花开,我们会经历这次春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