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拜师的故事
话说当年在苏中七捷之仗打响前,陈毅率部队在苏北根据地进行备战。当时住在一个村里,在空闲时间陈毅到村里一私塾堂,拜见一位老先生。在闲聊时看见墙上挂一棋盘,棋盘上的老将被钉死在上头,陈毅感到好奇就提出要讨教一二。老先生就答应了,同时把老将拿了下来。
陈毅就问;“先生为何把老将钉死?”先生说;“我同别人下棋从不动老将,今天你是贵客,我就破把例。”说完两人就你杀我砍杀将其来,很快陈毅就胜了第一盘。二三盘两人是打了个平局。老先生站起身说;“老朽不才不才同志见笑了。”
过了一阵子,几次大仗打过也都获胜,陈毅是载胜而归。又一次来到老先生在的村,陈毅又想起了下棋那桩事,于是再次来到老先生处还要大战几合。这次老先生没拿下老将,很快陈毅连败三盘。此时陈毅不解就问;“老先生,前次对弈,你动了老将,我反胜一两和,今日你不动老将,我怎么连战皆输呢?”
老先生笑答;“你上次来身后有几个带短枪的人,我就知道你是个首长,而那时我听说在我们苏北将要打大仗,我就想,战前不能挫伤指挥员的锐气。后来我知道你就是闻名的陈毅将军,我庆幸当时没有胜你的棋。现如今,几个大仗咱都胜,我赢你三盘好让你冷静一下头脑啊!”此刻陈毅听了连忙起身说:“在棋艺上你是我的先生,在对待胜负问题上你也是称得起,请你收下我这个徒弟吧!”
这就是一段佳话传天下;元帅拜师学棋艺,先胜后败求真谛,躬身大礼来拜师,后传佳话是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