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真的那么重要吗?对有些人来说,座位真的很重要。他们经常把两个无关的词“座”和“成就”联系在一起。但我同意其他人的观点。把位子和成就混为一谈是愚蠢的。
这一成就是自己脚踏实地研究的结果,与所谓的“C”位置无关。那些学校欺负者总是坐在最好的位置吗?不,他们也坐在“养老区”,为什么他们的学习还越来越优秀?这说明座位和成绩之间确实没有联系。
座位和成就等同于环境和成就,学校和成就。一个好的环境真的能让人成功吗?好学校真的很安全?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时,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理性地回答“不”,但当我们做出选择时,这种行为往往与我们的答案背道而驰,这就造成了当今社会最普遍的错觉。我们都知道真相,但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偏离了原来的真相。
世上没有难事,只要你愿意攀登。以我们的研究为例。工作真的那么糟糕吗?有些人宁愿上高中,结果无处可去,也不愿上职业学校。这是他们对职业学校的偏见,而不是职业学校真的很穷的事实。换言之,当我们选择了一所好学校时,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去工作呢?这是我们社会最普遍的现象之一。我们只寻找一个好的环境,从不珍惜好的资源。如果考试不好,那是因为老师的问题太难,或者老师的教学不好;如果把书和作业留在家里,那是因为家长一句话也没把书包整理好,有些错误属于别人,你永远是对的,你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错了。
山不比人高,路不比脚长。当你不尽力而为时,不要责怪别人的坏处。因为当你尽力而为时,你不会责怪别人,而是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自己。我祖父就是我的榜样。我祖父在学生时代没有很好的家庭经济,但他喜欢读书。他每天黎明前起床去一所很远的学校。下午,他回家帮助他的家庭工作。夜深人静时,他点上煤油灯,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为此,家里人一再责怪爷爷浪费煤油。爷爷以求知欲无视别人的意见,仍然坚持自己的正确做法。他把业余时间花在阅读和写作上,使自己和别人与众不同。
我们的学习是一样的。我们学习不好还有其他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尽力。如果我们每次都尽力,总有一天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的。只拼出美丽,不怨出灿烂。当你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试着改变你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