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29岁的李娟(化名)利用试管婴儿技术成功生下了一名男婴,剩余的18个胚胎被冷冻保存。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她再次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在医生的帮助下,唤醒了当年的冷冻胚胎并顺利怀孕。最近,46岁的她再度成功顺产分娩一名男婴,母子平安,目前准备出院。据介绍,中山一院从1994年开始就有冷冻胚胎技术,近期就诞生了两例沉睡超过16年的“冰宝宝”。据悉,李娟这例是迄今广东出生“最老”“冰宝宝”。
中山一院生殖医学中心徐艳文主任介绍,2000年,身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李娟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生殖中心做试管婴儿。幸运的是,他们很快就成功了,并顺利诞下一名健康男婴。时年4月,他们将剩余的18个胚胎冷冻储存起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许多被冷冻的小胚胎被解冻、复苏并植入母体。而这些母亲中,40岁以上的高龄人群越来越多,李娟就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