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看到你书桌上给我写的时,我心里确实有点小激动!因为你班主任只是告诉我们给孩子写信,没有说你们也给家长写信,所以见到这封信妈妈颇感意外,但心里更多的是忐忑不安。恐怕你把我批得狗血喷头,让我下不了台。我自知以前对你的教育方式有失偏颇,不知对你到底造成了怎样的伤害,你会以怎样的怨气来泄私愤地批判我?
看完后,我常常出了一口气,既庆幸你还是把我当作最亲近的人,又发自内心的佩服你的宽容和大度,为自己的小肚鸡肠偷偷羞愧了一下。在信中你不但没对我进行犀利地讨伐,还自我反省你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这让我很感动。孩子,你真得长大了,有强烈的责任感了!不过你不要内疚,妈妈很荣幸地能成为你不良情绪的发泄口,这对你的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你现在的学习压力这么大,又处于情绪波动较大的青春期,有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
在学校里你一定对任何人都是仁慈和善的,和别人有矛盾宁可自己委屈,也不会去伤害别人。这多累呀,妈妈其实很担心你这一点,所以如果说你把我当成发泄口,我倒放心了,还觉得挺荣幸的呢!你和你老爸说话也从来都是一本正经的,多没劲!还是咱娘俩铁!打打闹闹,哭哭笑笑,多好!这说明你和妈妈是最亲近的,像朋友一样。不是有句话很流行吗,“我们常常去伤害最疼爱我们的人”,就像我对你老爸一样,所以你也不要整天同情他、可怜他了,他也和我一样其实是感到幸福的。呵呵!再说,我也没觉着你对我冷漠无情,还觉着你很爱我呢!大多数情况下,实际上是我在对你发泄不良情绪,该反思的是我才对,真的!
说句肺腑之言,我希望你成为有个性、、有思想、坚强独立、自我、有主见的孩子。只有这样,将来你才会主宰自己的命运,快乐幸福地生活。就是你将来上大学、出国留学、参加工作或结婚成家,我们不在你的身边也会放心的。所以,你现在就要锻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一旦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坚持不懈的、竭尽全力地去努力,执行力才是成功的保证!
“努力就会成功”,是谬论,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是真理!还要记住:任何成功都是要暂时牺牲安逸享乐,要耐得住寂寞的,还要努力超越自我的弱点!所以你在决定做成某件事之前,要冷静地思考自己的绊脚石是什么,从性格上、习惯上都要排查。如何去克服缺点,发挥优点,坚持不懈,走向成功。这样做了,就是最后不成功,也会无怨无悔的。其实人生最大的成功是:“没有遗憾”!等你以后逐渐长大,就会真正明白这个道理的!
你在信中提到,希望妈妈尊重你的人生选择,做一个最懂你的人。
这让我在感动唏嘘之余,不禁为你的有思想啧啧称叹。你真是一个睿智、有思考力的孩子!在这么小的年龄就能够去思考这个具有哲学意味的人生话题,我活到四十多岁了才开始反思呢!你真是我的小老师,肺腑之言!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早已在思考,现在还是在思考着……在自己渴望自由生活的同时,也在想:孩子渴望能有自己生活自由的权利是多么应该值得尊重和保护啊!而我们家长为什么总是想当然地去安排他们的生活,总想强制他们过我们所认为幸福的生活方式。归根结底,可能是想满足我们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吧!家长所认为的幸福生活,其实是和物质的极大丰富紧密相连的,可能是由于小时候穷怕了!而现在90后孩子们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越了家长,他们更注重的是灵魂和精神的丰腴,追求个性的张扬和自由的权利。这实际上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极大进步,家长应该支持才对!
但在中国,真正有较高境界和理念的家长太少太少,功利性的家长铺天盖地!由于社会的原因,我们这一代家长实际上是精神极度贫乏的一代,也是很不称职的一代!所以我在以前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总是被功利性左右着。小学时、中学时苦口婆心、费尽心机地地变相逼你钢琴考级、考高分,考名校。高一时还整天念念不忘重点大学,以至于咱娘俩干了好几架。呵呵!好在妈妈现在迷途知返,知道自己当初走到教育误区里了。所以,你看妈妈现在都不提你的成绩了吧!你想考名校就拼一拼,不想考名校也无所谓。只要热爱学习,热爱阅读,热爱生活,人生过得充实有意义就行。
什么时候绽放也不晚!妈妈还没上过高中呢,现在不也拿到了本科文凭,评上了高级教师,还在进军特级教师呢!你爸爸的敬业精神在咱税务局也是人所共知的。所以人生最有意义的是让自己的生命过程时刻充满了进取心和创造性,而不在于任何外在的形式。在此妈妈也给你以承诺:以后绝不逼你做任何事情,你的事情你做主!不过老爸老妈以过来人身份的建议还是能提提的吧,采纳不采纳在于你,这样行吧?妈妈当然相信,你一定不会虚度青春的!但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并千方百计地让它成为现实。将来不论是对自己喜欢的事业,还是对自己喜欢的人,要用心用力去追求,真诚去爱,不轻易放弃。
只有历经磨练换来的结果,才会带来灵魂的愉悦和快乐。这才是人之为人真正的幸福!否则,梦想永远是梦想!不论你是选择卓越,还是选择平凡,爸爸妈妈永远都理解你,支持你!但千万不要平庸、乏味地生活,多注重精神生活的快乐,要让自己的生活活色生香,缤纷多彩!记住:在爸爸妈妈的心中,你是独一无二的,最好、最棒的孩子!你是高贵的天鹅,不是卑微的蜗牛!你平时难道没从爸爸妈妈看你的眼神中体会到我们的骄傲和自豪吗?
爸爸妈妈其实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懂你的人!由于血脉的相连相通,我相信咱一家人一定会成为更亲密的亲人和知己!孩子,你是这个世界上爸爸妈妈最疼的人,我们怎能不希望你幸福、快乐、健康的生活?但爸爸妈妈毕竟也是凡夫俗子,知识有限,见解狭窄,有很多人性上的弱点。但请你相信,无论我们以后怎样再犯错误对你(当然会尽量避免啦),也是想为了你好。你要多多担待和原谅!将来随着你知识的增加,阅历的丰富,视野的开阔,你一定会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出类拔萃。到那时请你不要轻视爸爸妈妈,就耐心做我们的老师,好好教教我们,我们会活到老,学到老的。
再一次衷心感谢你让我们分享了你的成长,更感谢你也让我们成长!
祝宝贝
能永远快乐自由健康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