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光阴荏苒,再有不到两个月,你就满十四岁了。你出生那一天的情景,还恍若昨天。在你出生前的几个小时,我看着表陪你妈妈度过一次比一次强烈的阵痛,你妈妈很勇敢,自始至终都没有掉过一滴泪,而我却几次都泪湿眼眶。当你呱呱坠地健康地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庆幸你们母子平安,感激上天让你来到我们家,明白了肩上多了的那份责任,同时还有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的惶恐,那时候五味杂陈的心情,可能到你为人母的时候才能体会。
宝贝,如果没有经历,你真的无法知道时光流逝得会有多快,“眨眼之间”,这是一种真实而又残酷的形容。这十四年间你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幸福和惊喜,仿佛让我重新体验了童年时期,可惜太短暂了,我们必须面对,成人世界正在不可逆转地走来。我想提醒你的是:童年可以告别,但“童心”应该永驻!妈妈的座右铭是“家国天下,赤子情怀”,现在你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有一部分意思就是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永远像小孩子一样纯净、简单、善良。这是人生最宝贵的品质之一。
还记得__年8月8日吗?舞台下是几百客户和员工,舞台上的你背着天使翅膀表演《感恩的心》,那一刻我在台下无比幸福,自己打造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风景,自己的宝贝像天使一样温暖着世界。我又一次泪流满面。我在心里发誓,你是我的天使,我要全力以赴地努力,给你最快乐的未来,不要让你的翅膀,沾染上这俗世的灰尘。
然而这喧嚣繁杂的世界,终将以他的本来面目出现在你的面前。你也来到了关键的初二时期,这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有人更上层楼,有人平稳过渡,有人却急转直下。宝贝,确切地说,你现在初二时期的见识,已经超出了我们那时候高中的水平,所以我以前初中的经验,不足以指导你,但请你相,妈妈也曾经历过思想的叛逆期,并且以几十年风雨历练的生活经验回眸,能确切地体会“年少无知”的不靠谱。所以这个阶段,衷心希望你能多和我交流,当我是好朋友之一,我一定能帮你多梳理,让你少走弯路。所谓的叛逆期,是人生正常的阶段,就像感冒一样,及早预防和吃药,很快就好了,如果处理不当,却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让我们一起面对吧!
你目前很喜欢权志龙和EXO,一定以后还会有新的偶像,有“偶像”是好事,证明是追求的人,而且龙哥们本身就是这个世界上优质的人,他们的努力充满了正能量,他们在光环后面的付出值得人们的喜爱和欢呼。所以妈妈不反对你有偶像,但不赞成你像那些脑残粉一样偏离了航道,就像把好好的一锅汤添加了其它的味道,就失去它的价值。这个道理,姑姑也给你讲过,我相信聪明的你很快就能理解。这些偶像最令人尊敬的地方就是:他们在他们的领域全力以赴,付出了超出一般人的努力,他们是另一种“劳动模范”。而学生的领域是“学习”,我觉得这是一种承诺,和毕业以后在岗位上工作没什么两样,如果做不好自己岗位上的事,就是一个不能信守承诺的人,在社会上就一定是一个不可靠的人。这里指的不是学习成绩非要有多好,指的是学习的态度,指的是聚焦。妈妈帮你做一个信守承诺的人,做一个聚焦的人。
你现在通过纷繁大量的社会信息,开始有了自己对社会的理解,开始有了自己的好恶,平常也会听你多了些抱怨的话。你小时候就会背“我是一切的根源”,宝贝,请记住:抱怨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用的东西,你抱怨一次,就降低一分你自己的能量值。很多事情的决定都是在于自己,世界是面镜子,如果你对它微笑,它就会对你微笑。“手心向下”的故事还记得吗?人懂得给予就会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而能“给予别人”的前提是自己要有,有宽容之心,有微笑,有知识,有能力。想有这些东西,就要静下心来去储备知识,去积蓄能力。
有很多很多话都想对你讲,妈妈现在的人生阶段是“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坚持的梦想正在开花结果,你现在的阶段,是找到你的“初心”,这是你人生之根。所以初二这个阶段极其重要,妈妈愿意和你一起努力,为你平安、健康、快乐、有价值的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油,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