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已经名闻世界的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我国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之所以能成为弟子三千、名扬四海的圣人,是和他小时候的刻苦勤奋分不开的,也正所谓一般人常说的是天才来自勤奋。
史书言,孔子的母亲在他刚刚三岁的时候,就教他读书识字,到四岁的时候,他已会念百余字了。
有一天,他的母亲问他说:昨天我教你的字会背了吗?
孔丘说:我都记住了。
母亲说:那好,明天一早我考考你。
孔丘睡觉,是和哥哥在一起的。这天晚上,他钻入被窝后对哥哥说:哥哥,咱娘教给你的字都记住了吗?
哥哥说:都记住了。那么你呢?
孔丘说:我已经练了多遍,也许都记住了,可又没有把握,明天一早咱娘要考我,我若有不会的,娘一定会非常伤心和难过的。不行,我一定要起来再多练几遍才是。
他的哥哥被他这种刻苦学习、孝顺母亲的精神所感动,心疼地说:天气凉了,别起来练了,就在我的肚子上写吧。我能觉出对错,也好对你写的做个检查!青春励志
于是,小孔丘就在他的哥哥的胸口上写了起来。每写一个字,就念出声来。可这声音越来越轻,当他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声音也听不到了。哥哥验完他的最后一个字,听着他那均匀的呼吸,望着他甜中带笑的睡容,既心疼又爱怜地笑了。
第二天一早,在母亲考核时,他一遍通过。母亲惊喜道:这孩子真神了,前天教了他那么多字,只过了一天,就如此滚瓜烂熟,将来准能干大事啊!
孔丘望着母亲欣喜的面容,高兴地笑了。然而在这微笑中,却伴着两行泪水。
站在旁边的哥哥,深深地理解他,知道在他超人的天资背后,更多的则是弟弟那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刻苦勤奋的汗水。
我听到有人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堆积土石成了高山,风雨就从这里兴起了;汇积水流成为深渊,蛟龙就从这儿产生了;积累善行养成高尚的品德,因而精神得到提升,圣人的心境也就由此具备了。所以说,不积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不积累细小的流水,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励志名言千里马一跨跃,也不足十步远;劣马拉车走十天,也能走得很远,它的成功就在于不停地走。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说他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没有锐利的爪子和牙齿,强健的筋骨,却能向上吃到泥土,向下可以喝到泉水,这是由于它用心专一啊。螃蟹有六条腿,实际上有八只脚和两个蟹钳,但是如果没有蛇、鳝的洞穴它就无处藏身,这是因为它用心浮躁啊。
正如先秦荀况在《荀子劝学》里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也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这里面还有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末期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荀况在《劝学》中教育人们做事情要有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个词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不停地雕刻,就连金属和石头那么硬的东西都可以镂穿。其中镂刻是一种精细的雕刻方式。
在哲学思想方面,荀子认为自然发展有它的客观的规律;反对天命,不迷信鬼神,认为人定胜天;还主张因地、因时制宜,充分发挥人的才能,促使万物发展。在教育方面,他写过一篇十分著名的文章就是我刚才在上面说的那段《劝学》,来阐明他的教育思想。《劝学》中记述了他在教育、学习方面的很多理论,对后世影响十分深远。比如,他认为人接受教育,努力学习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使学生超过老师,后人胜过前人。在《劝学》中,荀子还用镂刻金石来说明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的道理。他写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后人就是根据这里锲而不舍的意思总结出了这句成语。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镂刻而不能坚持下去,就连朽木也不会被折断;但若坚持一直不停地镂刻,就是金属、石头也会被镂穿。学习知识是一个由少到多、日积月累的过程,高深渊博的学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以人们学习时一定要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成功的。
我昨天晚上写的那篇关于我的前四个二十岁。现在的第五个二十岁。我现在不就是在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继续奋斗吗?之于我所雕刻的是朽木还是金石,就让未来来说话吧!用一句北京人流行的土话: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