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年三十又五,本是个农村人,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公考,就顺理成章做了市府的一名科员。年轻人谦虚,肯干,得人看待。前几年在领导的好心撮合下,他和一个城里的姑娘结了婚。鲤鱼跃龙门,抱得美人归,村里人羡慕啊,见了他父母就会忍不住好说几句。父母有时也觉得脸上有光,别人笑问,他们也跟着笑。
这小俩口日子也过得拘束,工资本来就不高,还扛着房贷车贷,一年到头都忙忙忙。结婚以前,他还逢年过节回个家,婚后就彻底顾不上了,各种各样的大事小事,总能让他打消回家的念头。他有时候甚至是在找个回家的理由,可总有足够的理由让他回不了家,眼看着孩子都能满地跑了,见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却不太认识,他心里不是滋味儿。
那一次,他终于忍不住了,和妻子商量,打算把父母从乡下接到城里一起过年。妻子自是知书达理,不然也不会看上他这农村小子,不仅同意了,还举双手赞成。妻子是独生的女儿,每到过年岳父岳母就会连家也搬过来和他们一起住。岳父母也不只一次提议他把父母接来过年,他总是支支吾吾。
这一次,他终于把父母接来了。父母进门后并没有显得拘谨,他们气定神闲和岳父母家长里短,还得到了小孙子一个热情的拥抱。大年夜,一家老小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包饺子,吃年饭,看春晚,发红包,放烟花,好不热闹。
这是他结婚后第一次和父母过年,看到眼前这无比温馨的景象,正在收拾餐具的他偷偷抹起了眼泪,这一切被心细如尘的妻子看在眼里,她拍了拍他的肩膀,笑了。
年很快就过完了,第二天大年初一,岳父母就回了自己的家,以往都要住到正月十五的,可房子本来就小,再说他和妻子也照顾不过来,岳父母自然知道女儿女婿的不容易。
岳父母一走,父亲就开始在房里转来转去,坐立不安,实在难堪的时候,就悄悄凑到他耳边问:“哪里有厕所?”他一时好笑,厕所不就在房里吗?他指了指座便器。可父亲却摇头了,不是这个,这个他用不了。
当他开车带着父亲转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公厕的时候,那个箭一样冲出去的背影却让他再也笑不出来。母亲则是整晚整晚的失眠,乡下人睡惯了炕头,一时间挪到那软不溜球的床上,心里不踏实,不踏实了就会失眠,老人失眠了会把一切都表现在脸上,这一切,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好容易熬到了初五,他也该上班了,父母几乎是迫不及待的说出来,送他们回家。那一天,他忍者不舍把父母送了回去。可一进家门,家里那久无人烟冷锅冷灶荒凉景象却成了他心里抹之不去的疤,曾几何时,这里是那么的热闹。
从那以后,父母每到过年前几天就催着他回来接他们,过了年没几天,又急不可耐的催着他把他们往回送。每一过年,他都要在这种团圆的温馨和和对父母的愧疚当中翻来覆去一回。时间久了,他就找到了离家里最近的公厕,也给父母买了一张比炕还硬实的床。
有一年除夕,父亲喝多了酒,终于向他说了实话,这几年来,他们实在是一天也过不惯城里的生活,也不需要儿子来给他们张罗年夜饭,只是一年到头都见不到儿子,他们念想啊,就是再过不惯,也要来城里和儿子住几天......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一年,还没等他去接,轻车熟路的父母就已经来到了他的家里。他却似有心事,没有太多的喜感。想来想去,他终于狠了狠心,把刚进门十几个小时的父母又不远数百公里送回了乡下。
往乡下走的时候,他买了很多食材,很多烟花,把东西放下,就给父母说一句:“把家里收拾暖和,我们大年初一就回来,今年,我们要回家过年”。当日,他连饭都没吃就返回了市里,陪岳父岳母吃完了年夜饭。第二天一大早,就带上老婆孩子奔向了乡下父母的家。在一旁送行的岳父母看出了他的心思,眼里是泛着晶莹的泪花。
路上,他问妻子请了多长的假?妻子说十五天,他转头笑着说他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