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迎来了寒假
寒假,欢迎你!
我精心地策划了这个寒假生活。首先,刚放假的头两、三天是我的“放羊”之日,彻彻底底放松了一下。接着打起了作业的“攻坚战”,最后剩下的几天,进入了入学预备期。虽然在放假之前就安排好了假期生活,但计划不如变化快,所以我又改变了之前计划,随之心情也发生了变化,可不管怎么说,我这个寒假过得还是蛮充实、快乐的。
制订计划
记得我刚开始放了几天的“羊”之后,便满腔热血地投入到下学期预习当中,每天上午用1个小时背诵课文和英语单词,然后用2个小时预习数学,且边看书边做笔记。吃过午饭,午休1个小时后,接着翻阅历史、地理和生物课本。晚饭后,就是我一天最喜爱做的事情——看电视,也是最享受的时刻。刚开始我觉得一天过得挺充实的。这样的生活维持了3天,到了第四天时,妈妈对我说:“你这些天只预习新内容了,而学校发的寒假作业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你打算什么时候做呢?”听了妈妈的话,我猛得想起来,哦!我还有三本寒假作业和几篇作文和论文呢?那么多作业我得安排时间去做呀?我想了半天,也想腾不出时间,只好求助于妈妈,她沉思了一会儿说:“我觉得你将预习放到后面,先做作业,再把上册没有弄懂的内容回头复习一下,”我有些疑惑地问:“为什么?”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你预习的内容开学后老师会讲的,而之前学过的你能保证百分之百都会吗?你先把基础打好,”听了妈妈的话,我觉得的确是自己考虑的不周到,只好重新制订了计划。
完成作业
我开始着手做作业了。各门作业我交替着进行,再利用空闲时间阅读《猎人笔记》、《西游记》和《镜花缘》三本书,这样坚持了十天左右,作业基本搞定了。接下来,我实施了复习计划,对上学期来了个“回头望”,把各科所学过的知识系统温习了一遍。最后,再去预习新课了,不过这次预习,我并没有像上次那样精益求精,只是把课本内容熟悉了一遍,等老师讲时,心里就有谱了,当然这个寒假也快结束了。
感悟
在即将收假的这几天,细细地回想这个短暂而又紧张的寒假,渐渐地领悟到:做事情都不要尽顾着往前走,也要时而低头看看自己现在脚下的步子可否整齐,铿锵有力、有条不紊,更要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是否留下了深深的脚印?
寒假,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