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去看了国产电影《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虽然是国产片,但是不比好莱坞大片差。据说为了拍这部电影,制作团队花费了许多心血,有数百名编导、演员参加了这部电影的制作。他们整整花了十二年,终于让电影上映了。
《大鱼海棠》讲了一个古老的故事:传说,每个人生来就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死后好人会变成小鱼,坏人变成老鼠。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
在一个叫“神之围楼”的地方,有个叫“椿”的小女孩儿,变成一条粉色海豚,去人间巡游七日。住在“神之围楼”的居民,既不是人,也不是神,是其他“人”,负责掌管人类的自然规律。比如椿的妈妈是管理海棠花的,并希望椿以后接她的班。
椿在巡游过程中,不幸被渔网网住,有一个人救了她,而自己却落入海中死亡。椿为了报答他,不惜违背族人的规定:若与人类接触,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椿为了救那个救她的人,失去了一半的生命。但是她义无反顾,坚持领走了他的灵魂,并一直偷偷地放在家里养,起名叫“鲲”(只要把他的灵魂——鱼养大之后,通过一个入口进入人类世界,
就可以重生)。
有个叫“湫”的男孩儿发现了这个秘密,他帮助椿一起把“鲲“养大。后来,由于椿接触了人类鲲,“神之围楼”遭受惩罚,海水倒灌,洪水到来。椿不忍心看着大家受苦,就投河自杀,化作海棠树,挡住了洪水。再后来,湫用自己的生命把椿救活了,椿和鲲通过入口进入了人类世界。
这是一个充满悲剧而结尾却是喜剧的电影。画风十分优美动人:色彩十分绚丽,也十分符合中国风格,简直就像在看画展。我发现,电影的色彩大多数是橙色、红色这种比较鲜艳的颜色,非常显眼。
主人公椿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女孩儿,她为了报答鲲,竟不惜失去一半生命,我想,谁若是碰到一样的事情,会像她一样无私呢?当她为了大家不受洪水之苦,化作海棠树时,我感动得哭了,我似乎听见我座位的后面也有抽泣声。
另一个主要人物湫也令我感动不已。他听说椿养了鲲,就一起保密,不让家人知道。湫很喜欢椿,当他听说椿为了鲲失去了半条命后,他找到灵婆(管理好人灵魂的人),用他的一整条生命换回了椿的半条生命,这是多么伟大!多么无私!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好人有好报,湫献出生命后,灵婆选中了他当他的继承人,可以活8000岁!这就是奉献的回报。
对了,还有一个人物,他虽然不是主人公,但是我还是得提一提他,他叫“丿”(这个名字有意思吧),是椿的爷爷。他也让我感动。他看到湫被双头蛇咬而没有解药时,牺牲了自己剩下的生命拯救湫,看到这一幕,我黯然流泪。
《大鱼海棠》表达了对奉献、感恩精神的赞美,也同时告诉我们: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去观看,并去品味这部好电影。 "Big Fish Begonia" expresses praise for dedication and gratitude, and also tells us: as long as you pay, there will be gains.I hope more people can watch and taste this good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