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古时候,在一条河的岸边住着一个穷老头,他有一只猫和一条狗。他们三个就这么和睦地过着日子。
有一天,老头子在森林里拾了一捆干柴卖了。他用卖柴的钱买了一点米和一点酒。老头子一边走回家,一边心里盘算:今天可要美美地吃一顿,饱着肚子睡觉了!他到了家里,把米锅放在炉子上,酒倒进一只旧的罐子里。
饭烧开了,翻滚着,老头子就听到了房门边传来了呻吟声。他往窗外一看,看见门边躺着一个衣衫褴褛的行人。
者头子跑到院子里,扶起行人;搀着他进了屋。
“我饿得没力气了。”那个过路人说,“你能给我吃一点东西吗?”
老头子在客人面前放好了一锅饭,客人吃饱后,老头子又拿来盛酒的旧罐子,客人从罐里几乎把酒全倒了出来,一饮而尽。
“现在我好多了。”客人说,“你不借把最后一点饭和唯一的一罐酒给我喝,你把这个东西扔进罐子里去。”行人说完,交给穷老头子一块琥珀,然后又说:“你把这块琥珀扔进罐子里,里面的酒就永远也不会完,再见!”行人说完,就消失了。
老头子把琥珀扔进罐子里,罐里的酒马上变得满满的。老头给自己斟了满满一碗,罐里的酒还是满满的,一滴也没减少。
从此后,老头子过上了好日子,不愁穷了。他把酒卖给邻居,谁没有钱,他就请人家喝。
邻居们个个十分惊奇:老头子从哪里弄来那么好的酒?老头子就这样无忧无虑地过日子,他的两个朋友——猫和狗也总是吃得饱饱的,玩得非常开心。
可这一天,却突然发生了一件不幸事:老头子给一个过路人沽酒,他没发现,琥珀掉进了买主的瓶里。老头没有了琥珀,当然就没有了酒。老头子又过上了半饱半饥的日子。但是,穷老头从来不忘记猫和狗,有了一点吃的,总是同它们分享。
有一天,狗说:“我要是在琥珀附近的地方,一定能嗅出它的气味。”
这时猫很高兴,说:“我们挨家挨户去找吧!”
狗赞成猫的主意,于是两个朋友到别人家去了。它们找了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家家户户都嗅遍了,还是没嗅到琥珀的气味。
这时狗说:“这么说,带走琥珀的人住在河对岸,我们应该到对岸去。”
天气严寒,河面上结了冰,狗和猫踩着冰到了对岸。在这里,两个朋友要挨家挨户去找,就不容易了。因为陌生的狗一看见它们就叫,猫也喵喵叫,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所以,只有到了深夜,大家都熟睡时,两个朋友才小心地钻进了别人家的院子。但是在这里它们也没嗅到琥珀的味道。
春天到了,眼看河里的冰裂开了,融化了,但遗失的东西仍没找到。这时猫说:“该回家了,我们找个新的主人吧,跟着这个老头子,我们总有一天要饿死。”
狗却冲着猫叫道:“忘恩负义!不能在患难时抛弃朋友!”
夜降临后,狗和猫走到最远的一家房子里。这座房子它们还没找过。猫爬到屋顶上,狗钻进了露台。狗刚走了几步,就嗅到了琥珀的气味,狗好不容易克制自己不叫出来。它悄悄地向气味走去,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布满灰尘的箱子。看来,这儿的主人设想到自己有了一块魔石,所以把它扔在了箱子里。
狗轻轻叫了一声,猫马上就到了。
“糟了,”狗说,“我们怎么从箱子里拿出琥珀来?”
猫想啊,想啊,一点办法也想不出。突然狗听见地板下有只老鼠在咬东西。
“你去找老鼠王,”狗对猫说,“告诉它:如果它能从箱子里取出琥珀,猫和狗十年不捉老鼠。”
没过一小时,猫已经带了者鼠王来到了露台上,一只又大又白的老鼠走到箱子面前,就咬箱子。
当月亮出来时,老鼠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猫马上把脚爪伸进洞里,但箱子很大,猫怎么也碰不到琥珀。
“要捉只小老鼠来,”狗说,“让老鼠钻进箱里去,给我们取出魔石来。”
事情就这么办了。一只小老鼠钻进箱里去,拿到了失落的宝石。天还没亮,两个朋友就向岸边跑去。当它们到达河岸边时,看到河里流着水,猫害怕了,说:“我们怎么到对岸去?我根本不会游泳!”
但是狗说:“你把琥珀放在嘴里,骑在我的背上,我把你送过去,不过你要拉牢我的毛。”
于是,猫跳到狗的身上。狗游水可不容易,它的脚冻僵了。冰块不断地撞着它的胸部,水流把它们冲到另一方向去,但狗用足了全部力气。它急忙要到自己主人家里去,因为主人又是饿,又是孤独一人在家里等它们。
这时岸上有几个孩子在玩,他们看见猫骑在狗的背上,都哈哈大笑,猫听到孩子笑,它也笑了。狗生气了,叫道:“不要笑!看我到岸上打你巴掌!”
但是愚蠢的猫看着孩子们,仍止不住大笑,终于它打了一个喷嚏,魔石从嘴里掉了出来,掉进水里。狗马上潜下水去找,总算找到了。猫吓得拼命地抓住狗,结果把自己尖利的爪子直刺进了狗的皮里,狗痛得直叫,咬在嘴里的琥珀又掉进水里。
狗一到岸上,猫就马上爬到树上。它在树上坐了很久,直到狗潜到河里去找琥珀时才下来。狗在水下潜了几次,还是没找到琥珀。这时,天黑了,狗伸开四肢躺在岸上,又累、又饿,它准备明天早晨再找。
离狗不远处有一个渔民在钓鱼。他拉了一下鱼竿,看到鱼钧上有一条小鱼在抖动。
“这么小的鱼!”渔民说完,就扔给狗吃。
狗本想马上吃掉鱼,但想起了自己的主人还在挨饿,于是,狗嘴里咬了鱼向主人家跑去。真是非常及时,主人已两天两夜没有吃饭,饿得站不住了,他看到狗后,真是说不出有多高兴。老头原以为它们已离开他,去找新主人了。但最高兴的事还在后面:老头子一剖开鱼,里面马上掉出来一块宝石。
于是,老头子又过上了好日子,狗一直在他房子门口,狗对大家都很客气、亲切,但就是不让猫靠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