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未至,同学们早已纷纷献上祝福,看着这些个性张扬的祝语,我早已笑得合不拢嘴,迫不及待地迎接中秋节热闹的氛围。
在这欢声笑语的金秋十月,庄严的国庆阅兵刚过不久,中秋佳节也向全国人民走来。
中秋节当天,享受着美味的晚餐,不觉已经天黑了。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晚上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烧,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和饼食作为祭品。当然,我们这也不例外,皓月初升,我们家也开始忙着搬弄桌子、供品——拜“月娘”去喽!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那亘古如一的中秋月高高地挂在晴朗的夜空,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嫦娥为什么要奔月呢?是因为自己的一份私心?还是要躲避猪八戒?抑或是月亮上有廉价的化妆品?或许去追寻心灵深处那一份宁静?于是,古老的神话很快便被注入新的生命,广为流传了。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眺望着那轮明月,眼前浮现出苏轼的背影,……我捧起一杯热茶,独自一人站在阳台上,看着万家灯火在闪烁,享受着这宁静的夜,慢慢的,我已沉沉欲醉,与中秋月相伴。此时,不远处传来了《一壶好茶一壶月》的歌声,这不正是我现在所处的情形么?我开始和着它的旋律,慢慢哼唱了起来,多么令人享受的夜啊!
远方飘来了几盏星火——是孔明灯!孔明灯是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也寄托着对亲朋好友最真挚的祝福,我也赶紧对着它许了个愿:希望老友们能够顺利考上理想大学,家长们赚多点钱,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在缤纷的焰火中,随着时光的流逝,人生迎来第18个中秋节,回眸往事,历史已经过去,生命还在继续,辉煌已经消逝,未来就在手中……
夜深了,且去睡吧。月光透过窗户,在床头洒出两三道斑驳的亮点。望望窗外又有三两盏孔明灯飘过。这时,月更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