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活下去的理由作文
前几天,在红袖网站读到一篇关于农民出身的广东青年诗人吾同树自缢身亡的事情,让我的心情无比沉重,感慨万千。他若是我的孩子,我真希望他的思维能停留在孩童时代,简单而快乐的生活。艰苦的童年与母亲妹妹相依为命走过来了,到了29岁却因房贷不堪重负,当重新找到工作的时候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其间还生过病,失过业。活着,真的这样难吗?
他的死亡,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大致是说有一家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报社做编辑,二儿子在办公室做文员,三儿子在学校当老师,而这家的父亲开了个杂货铺。平日里,开杂货铺的父亲却周济着三个儿子的生活。故事很经典,完全跟现在的生活状况很相似,拼足了力气,考上了大学,读完大学好不容易就业了,却不如一个没有上过什么学的人挣得钱多,一年的工资下来也买不起几平米高价上涨的楼房。知识分子的价值远远小于曾经的付出,有时你选择了精神的富足,就注定要过一种清贫的物质生活。知识分子,你做好贫穷的准备了吗?
这个社会一般的知识分子已经变得不值钱了,当然那些顶尖的可拿高薪的知识分子除外,值钱的是你的身份背景,好多的招聘单位居然也打出了有社会关系者优先录用。真是联系的社会啊,假如你跟某些上层人物没有什么关系,单位用你就办不成什么“大事”了。经商的招聘人员,希望招到能和税务扯上关系的,方便减免点税收,以增加收入;做工程的希望能招聘到与质检部门有亲戚关系的,以方便工程“质量”能顺利通过;报刊杂志类的希望能招聘到与大商人有关系的,以便多拉广告赞助赚取广告费。而农民的儿子吾同树除了靠点真才实学,什么也指望不上的,工作难找也最容易失业,满腹的才华与低廉的工资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对他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尤其是写作类的知识分子就更不值钱了,任何一部绝美的作品都象是一件华丽的婚纱,美丽,漂亮,好看吗?好看,但是没人会买回家里穿,结婚时偶尔会用上一回。这是件只有精神付出没有多少物质享受的苦差事,由此看来,写作真的不能当饭吃了,当这类知识分子面对工作茫然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百无一用是书生。吾同树是被穷困逼死的,他那份工资除了还房贷,就没有饭吃了。死前还生过一场病,饭尚且没得吃了,他哪里还有钱去生病啊。不少农村知识分子挣的工资除了吃饭房租,便所剩无几了,病是生不起的。然而他是个摆脱不了生病的人。他颓废了,被生活搞得焦头烂额,所以他选择了死亡,逃避现实,留下了可怜的老母亲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他的母亲也许并不需要他飞黄腾达,要的是他活着。城市的喧嚣与浮华,让他忘却了在家日夜期盼儿回的母亲。
其实大城市的房子,我们买不起,可以回到母亲身边住啊,农村建个房子也不过几万元,买不起可以暂租房啊,还不起房贷,付点房租该是没问题的,何必逼自已走向不归路呢?生活目标完全可以定得低一点,等到有了实力,一步步的再向高处迈进。一个刚毕业没有几年的大学生,只有通过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让自已的工资水涨船高,从而实现自已的更高的物质享受。目标定的过高,与残酷的现实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承受不住压力了便会走向死亡。新时代的大学生,怎么可以做了房奴,难道我们就不能够放下房债而让自已活得轻松一些吗?生也房债,死也房债,我们人生的意义仅限于此吗?
其实他或许可以不死的,他才思敏捷,若是放在政府机关,定会是位出色的文秘,说不定会成为国家高干的秘书。然而,谁又会给他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工资高又稳定一点的机关单位每年都有人进入,政府机关干部的子女尚且等在那里排队,无论学历是买来的还是混来的,无论他们有无真才实学,都有可能进入好单位,哪里轮得到吾同树啊。若是在97年以前毕业的还好些,那时候国家对大学生包分配,对无论哪个阶层出身的孩子还算公平,统一分配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可现在不同了,就算是他赶上了公务员考试,他也没什么机会成功的。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公开招聘公务员是真的,但实际情况是被人暗箱操做了,这十年来,找出一个纯农民出身的大学生公务员恐怕比大海捞针还要难。社会的无序竞争,导致了人才使用的混乱。他是学中文的,若大一个社会却无法让这位才子有一个立锥之地,他学而无用,没有人尊重他的社会价值,没有人在意他难堪的处境,他只有在社会上漂泊沉浮。当他无法承受生命之重时,选择了在人间消失,可悲,可叹!
社会的激烈竞争,的确给我们的生存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的热血青年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而不是让这个社会适应我们。我们首先要积蓄自已的能量,等到释放的时候,让它光芒万丈。相信金子总要发光的,只要你努力,在哪里都是块金子,迟早都会出土的。但是无论如何不能让这块金子永埋于地下与世长辞,让人们在同情之余还有叹息。无论我们的生命中遭遇了什么困难,总要找一个理由让自已坚强的活下去,因为没有什么比珍惜生命更重要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