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位皇上,他是当时最英俊的男子。他有一面宝镜,镜里面有三个主人。他们的模样跟人一样,只是背上多了一双翅膀。其中一个的声音像鹰,他就叫他飞鹰。第二只的声音像狼,他就叫他飞狼。第三只的声音像虎,他就叫他飞虎。他们对自己的主人唯命是从,忠心耿耿。通过这面镜子,能知道和看见世间的一切。三个主人总是轮流向主人报告情况。一天,皇上对着镜子东瞅西瞅,把自己整个脸都看遍了,也觉得自己确实很英俊。一会儿后,他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于是问宝镜:
“宝镜!宝镜!快快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
“是你。”从镜子里传出来老虎的声音。
皇上高兴得眉开眼笑,因为他知道宝镜说的全都是真话。从此,皇上就不允许有谁比他更英俊,就好象皇上只能有他一个一样。他再也不得安宁,往后每隔几天就要问宝镜一次,看他还是不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他们轮流告诉他,每次回答都一样:是你。这样,皇上才安心下来。
几年后。一天,皇上又问镜子:“宝镜!宝镜!快快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可镜子回答:“骑着马走在大街上,背上插着一支竹竿,竿上像旗帜那样绑着一张白手帕的那位青年,他是一个道士,却与一位姑娘相爱。那位姑娘遭人诅咒,被关在一座岛上的高塔里。他正在世界上到处寻找她的下落。街上人多,他无法看清楚每一个人,希望她见到那面她送给他的白手帕,认出他来。他十分悲伤,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亮晶晶的,就跟水晶一样。正是因为那双水晶般的眼睛,他现在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皇上从镜子里看得清清楚楚,气得暴跳如雷,立即唤他出来。紧接着,飞狼从镜子里飞出来,最后变得像人一样大,站在皇上身旁问他有何吩咐。皇上回答:“你去给我把那臭道士杀死,取他的眼睛来做凭证。”
飞狼飞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河流、湖泊,很快来到了青年所在的城市里。这时,小伙子还骑着马儿走在大街上,突然见到他手执一把锋利的宝剑从天空飞下来砍他,赶紧快马加鞭逃命。街道上的人们赶紧躲到屋檐下面。不久,他逃到城外的树林里,把自己变成是位农民,马变成是一头牛,那竿子变成是一条树枝。他骑在牛背上,赶着它慢慢地往前走,还不时用树枝为他骚背部的痒痒。这时,他骑着它从一条清澈的小溪边走过。“马”想要喝水,叫起来。青年骑它到溪边任它喝。可“马”叫声被飞狼听见了,很快看穿了他们,眼看正从高空快速地飞下来取青年的性命。终于,青年火了,决定要给他点教训。随后又快马加鞭驶进树林中。飞狼紧紧地跟在后面,可还是跟丢了——马蹄声和人马一齐消失了。
飞狼把四周仔细看了一遍,隐约看见不远的树林中有一座石头房子。他走过去,在那儿果然有一座石头房子。这时,从里面传出轻微的马蹄声。飞狼不由得高兴地笑了,以为青年就躲在里面。可等他一飞进去,门随后就被躲在房子后面的青年用一块巨大的石头堵住,把他关在了里面。石壁推不倒,砍不破,飞狼只得万分悲伤地坐在地上,等他的兄弟们知道后来救他。
然而,青年很善良。他走了很远,觉得飞狼无法发现他,便破了道术,石头房子立即变成一块灌木丛。飞狼被释放,心怀感恩,不愿再执行任务。于是杀掉一头山羊,取出它的双眼回去交给皇上,并告诉他说把青年扔进了湖心。哪知皇上还不放心,问镜子:“ 宝镜!宝镜!快快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镜子里立即传出飞鹰的声音:“是你!”皇上高兴极了,看着镜上显示的大湖,真的以为青年淹死在了里面。原来,青年受到追杀,虽然一样十分悲伤,但眼睛里不再充满泪水。而镜子里的两个主人知道发生的一切,帮了飞狼的忙。
青年又翻过了许多高山,走过了许多峡谷,来到一座雪山上。鹅毛大雪从早下到晚,同时还刮着寒冷刺骨的大风。青年只穿着一身道服,实在是无法忍受住,碰到一只饥饿的老虎就杀死它,把它毛绒绒的皮剥下来批在身上。这样一来,他感到很暖和,走的时间久了,额头上还冒出汗来。
过了几天,皇上又问:“宝镜!宝镜!快快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镜子里传出飞鹰的声音:“在一座雪山上,骑在马上的那位青年。他没有被淹死,还重新长出了双眼睛,批着一张老虎皮。现在,他看上去英猛极了,比你英俊很多哩!”皇上看着镜子里的道士,气得心似刀绞,忍不住骂道:“ 该死的臭道士。”随后吩咐:“你现在就去把他杀死,取下他批的虎皮和人头来做凭证。”
青年正策马走着,突然看见从漫天雪花中迅速飞下来什么东西。他定睛望去,他们相隔较近了终于看清楚他:“他跟上次那人一样,只是面貌长得像一头鹰,而上次那只像狼。青年赶紧把马骑进树林里,把自己变成一只觅食的老虎,把马变成一块被白雪裹住的岩石,那条竹竿变成一棵小树长在上面。在它的枝叶上,同样积满了厚厚的雪。老虎就在它的附近。青年想这样摆脱飞鹰,等他飞走后再赶路。飞鹰在天空飞来飞去,把整块地方都找遍了也没有看见他们,不知道他们躲在了什么地方。
可马没有走动,一会儿过去了,忍不住打了几声冷噤。同时,石头前后摇了几摇。飞鹰看见也听见了,知道是怎么回事,立即飞下来砍石头。青年重新骑上马飞快地跑去。一乏眼便消失在密林里了。飞鹰追过去,跟上次一样,在前面不远的树林里见到一座石头房子,青年正坐在一堆燃得正旺的大火旁,双手拢在上面哄烤。飞鹰以为准是那青年,立即冲进了门里。可就在这时,躲在房后的青年同样用一块巨大的石头堵住了门口,把他关在了里面,他刚才看见的一切都消失了。飞鹰知道自己也中了计,悲伤地坐在地上。只不过呢,善良的青年翻过了雪山,也放了他。他其实是坐在几棵树干中间。这时,火辣辣的太阳照耀着大地,青年扔掉了虎皮,还感到很热,用一张宽大的叶子不停地扇自己。飞鹰也心怀感恩,不原再执行任务,在山上找了一只老虎杀死它剥下它的皮,并把虎头剁得支篱破碎提在虎皮里带回去见皇上。
皇上以为被砍碎的是青年的人头,顿时高兴起来,称赞道:”这正是我所希望的。你做的太棒了!”接着,他问:“宝镜!宝镜!快快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子?”镜子里传出飞虎的声音:“是你。”镜子里的两位同样知道发生的一切,帮飞鹰的忙,给皇上看青年变成了老虎,接着飞鹰砍下了老虎的头。皇上以为他砍下的正是青年变成的,相信了。这时候,青年早已经扔掉了虎皮,皇上自然又成为最英俊的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