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因为有了网络,我们工作起来非常方便。我们所要发的文件或信息可以通过办公局域网发送给每个部门,方便又快捷;即使是很远的地方也可以通过因特网发送文件或信息,显示了网络时代带给我们的快捷与方便。在网络时代,我们每一天都能收到一些来自朋友们的问候和祝福,还可以尽情的浏览和阅读我们所需要的精美文章和我们所需要的各类信息。
可以说,网络带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世界,既丰富了我们的阅历,又增添了我们的知识;既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又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现在好多人都热恋于网络,有的趴在电脑上上网,有的随时随地拿着手机上网。
怀念没有网络的时代,那时单位里有了需要下发的文件,我会一封一封整理好,亲自送到各个办公室,进了门,首先是相互寒暄和问候,有的还要攀谈几句,时间长了,同事之间也有了感情。然而,现在不用再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的去送了,只需用鼠标轻轻地一点就搞定了,方便又快捷。但却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难怪有的同事参加工作十几年了,机关的同事们却不曾谋面,只认识其人,不识其面,即使是见过面了,也未曾说过几句话,人与人之间疏远多了,没有了以前那种默契与相知。
以前没有网络,朋友之间总要抽时间去亲自登门拜坊,相互总要屈膝长谈,既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又增进了朋友之间的友谊。现在却不同了,大家都在网络上相互问候,该说的话也都在网络上去说,有时不用网络,使用手机打个电话,可这一切总没有亲自见面收到的效果好。时间长了,人与人之间就疏远了;再时间长一点,连网上也不再问候了,电话也不在问候了。
有人说网络信息时代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使人即使在遥远的天边也如同近在咫尺。是的,网络确实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人们在享受网络带给我们的快捷与方便的同时,也应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人与人空间距离缩小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疏远了。
对于老同学和朋友,尤其是离我们比较远一点的老同学和朋友,我们不能光指望网络,不能只是停留在发个短信,发个邮件,打个电话上,应该时间长了要亲自登门拜访。
对于同事,尤其是不在同一个办公室的,也要经常走一走,相互认识一下,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对于爱人,特别是回到家里,不要总是拿着手机或在电脑上与别人聊天,这样会使自己的爱人感到冷落,要多一些时间和爱人聊天和谈心,这样才能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
怀念没有网络的时代不是让我们再回到没有网络的时代,不是怀念过去的信息蔽塞和难以沟通,而是怀念没有网络时人们的那份真诚与善良,那份真情与友谊。网络时代是美好的,她带给人们无穷的快乐。我们在网络里可以购物,可以聊天,可以学习,网络的好处是勿容置疑的。但网络又是一把双刃剑,每个人都必须把握好她。但把握不好,就会给自己带来不幸。
我们有的通过网络购买了自己心爱的物品;有的通过网络学习考上了大学,考上了职称;有的通过网络刻苦写作,成了网络作家;有的通过网络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等等。网络给人们带来了梦想,带来了希望。但也有的在网络里因制造谣言而被拘捕;还有的因网络而使家庭破裂;有的迷恋网络,无心工作,意志消沉;有的痴迷网络,朋友和家人都众叛亲离,等等。网络也使一部分人尚失了做人的起码品德,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网络也一样,就看我们如何面对了。没有不好的网络,只有不好的网民。让我们人人争做文明网民,不以讹传讹,不做低级无聊网民,遵章守纪,遵守网络道德,净化网络环境;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我们就能在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