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中,为了改变山村落后的教育面貌的理想,这些老师来到了连吃水都困难的农村普及教育。可是就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山村学校里,我们看到随着故事发展每一个人物角色的性格变化,看到了他们命运的走势,也看到了人性的羞耻面和阴暗面被破坏性地释放。这么一个故事,一下子撕裂了太多,以至于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剖析,又该从何处开始缝补。想了很多,反思了很多,最终想先说说教育。
故事里,有一个小山村学校和几个心怀国家理想成为教育者的人;
故事里,这四位老师像排球女将一样把手叠在一起,说我们一起聚聚气:我们要通过教育改变农民的贫、愚、弱、私!
故事里,校长对铜匠(话剧中是铁匠)说“有教无类”,人人都应该接受教育;也为了他的教育理想,一步步地“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把每个人都推向险境。
1知识分子与教育
educate,e- =out 出来 + 拉丁词源ducere引导;把…引导出来,即成了“教育”。
或者是因为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我们总认为搞教育的,特别是自愿奉献搞教育的人是人品高尚的,特别伟大的。至少我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就曾违心地说过“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后来我也曾经有过支教的理想,大学时期也曾申请去暑期支教,但我未曾去过。
看过话剧,我曾试想过如果是我在那样的环境下,那样的场景中,那样的小世界里,我会做什么样的选择。我几乎没有勇气想,人性那么光怪陆离,若是我自己又会丑恶到什么程度。
可说是受过教育,号称知识分子,为什么人性还可以这么不堪一击呢?像是裴魁山,为什么开始是个道貌岸然的谦谦君子,后来又是低贱谄媚的恶毒小人;像是周铁男,他有知识分子的风骨,也有孩子般的纯粹,一颗子弹呼啸而过他的气节便丢去了;像是铁匠,有他面对突如其来感情的朴实真挚,却又成为后来佳佳口里“对不起,是我把人教坏了”的那个“被教坏了的”人。可铁匠究竟是“被教坏了”,还是从来未受过教育呢。
归结起来,我的困惑是:为什么受了教育还会这样呢?教育有什么用呢?
之前有一句话是“never confuse being educated with being smart”;还有一句话是“教育改变不了出身,因为彬彬有礼掩盖不了人性。”学习了一些知识,不代表就受了教育。教育也不是教会我们如何应付这个世界的狡黠。可是我们的教育还能做什么呢?
2关于我们生活的世界与教育本身
很小时我就思考人性本善人性本恶;对于人的理性与非理性及其界限很是困惑;对于真善美假恶丑的区别有着特别的执念。
在读过哈贝马斯的“生活世界理论”后才有所纾解。哈贝马斯把生活世界比喻为“灌木丛”,它并不是单维的,而是一个充满先见的原发境域,是具有多重内涵的交织体。它的各个枝节(自然、社会、上帝、历史、当下、真假、善恶、美丑、是非)缠绕在一起,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整体。人生在这个整体中展开,生活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跟基于这个“灌木丛”之中。原本它就是一个统合的不可分割而我们赖以生存的境域。
之前读过两篇对我影响至深的论文,分别名为《论人之生命的有限性与教育》(于华颖. 论人之生命有限性与教育[D]. 河南大学, 2007.);《论人之生命的完整性与教育》(石璐. 论人之生命完整性与教育[D]. 河南大学, 2007.)。
《有限性》这篇文章的立意是教育要帮助人把握世界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在人的规定性中追求可能性,在有限中追求无限的超越;教育应是对有限的超越性,应具有对生命终极关怀性。相形之下,《完整性》则指出教育祈向人的生命完整,在实现生命完整性的过程中,教育提升,完善各个完整性的维度,追求肉体与精神的合一、理性与非理性的统一、个体与社会的融合、现实与未来的共通;而教育守望的则始终是创造自为世界、超越个体世界、寻找意义世界。
基于此,在反思教育之用时,可能就是帮助我们理解、均衡和完善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它指引我们的思维有意识地跳出灌木丛仔细凝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并且教予我们如何掌控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而不是汲汲营营,不是随波逐流,不是一切想法都依照动物本能。
3那么,教育该如何是好?
晚上看了一集《世界奇妙物语——7岁之后》。故事讲:未来世界,日本优生优育,会在夫妻孕育出新生命之时克隆出另一个孩子。一个家庭抚养,一个国家抚养。最后在孩子7岁时,让父母留下更为优秀的那一位。而如果家庭教育失败就必须接受这个残酷的筛选,抛弃那个与自己共同生活了7年的孩子。看过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孩子还小,能接受的教育还时间还长,谁知道时间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我总觉得,教育第一位的就是尊重生命,给生命以最真挚的关切。
引述之前博士的话:教育在于使人成人,其成人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纠正缺点,使有问题的人能得到应有的发展;二是使人更具有生产性和道德性,即具有一定的知识、能力和社会道德;三是对人进行鉴别,并使天才得到充分的发展。一种教育如果能很好地兼顾到这三个方面的任务,那它至少在理论上就是一种好的教育。
不论是矫治、发展还是鉴别,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对于人的关注。
而对于教育者来说,教育者的使命是什么?我想,它当是:
第一, 是给教育主体义不容辞的生存关切和深切入微的生命关怀;
第二, 一切关于教育与学习的思考和行动服务于教育主体所面临的最真实的社会境遇与最本真的社会生活,直面他们最真切的发展需求与最真实的人生向往;
我想一开始铁匠要的就不是几本书而已。当一曼将性作为礼物赠予铁匠的时候留他下来拍照时,仿佛才是教书育人。她让他成为会咬耳朵在性事中取悦女人的男人,而不是依照本能办个事儿的牲口。
对于铁匠来说,他所面临的真实生活情境本就不是识字读书。而离别时铁匠只是很自然地唱出了心里的歌,却没有被珍视。
书,不是水;教育才是。
得水,得水,驴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