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后感
十一月十六日晚,学院党委组织我们党员在桂林电影院观看电影,是一部党史教育片,名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首脍炙人口、久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几乎人人会唱,唱遍了我国大江南北、城市和乡村,鼓舞、激励了数代中国人。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者叫曹火星。曹火星(1924-1999),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共党员。曾任天津歌舞剧院院长、市文化局局长、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等职。这部彩色电影故事片,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运用电影艺术手段再现了曹火星194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作出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过程。
1943年,侵华日军占据了中国大半河山,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对我根据地实行双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为发展和巩固抗日胜利果实,反对国民党的分裂,八路军晋察冀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来到边区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堂上村。当时年仅十九岁的宣传干事曹火星率领宣传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协助建立基层民主政权。同时采集民间音乐,开展文艺创作。随着故事的推进,曹火星身边的战友先后牺牲了,民主选举产生的共产党员、村长为了群众的安全也义无反顾、慷慨赴死。一系列血与火的洗礼,根据地军民对共产党的热爱和不怕牺牲、顽强抗日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曹火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个人的音乐才华结合在一起,借用当地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他终于创作出了不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并教会了村里的儿童团员和群众。结果这首歌很快在各解放区和抗日根据地传唱开来,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战斗积极性。1950年,在周恩来总理及民主人士章乃器等人的提议下,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了歌名和歌词——在原歌名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将原歌词“坚持抗战六年多”改为“八年多”。此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传唱至今,鼓舞、激励了数代人。
做为一部电影本身来说,这部影片讲述的只是一个小故事,故事情节也不复杂,但可贵的是它所承载的却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题。它表现了当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追求民主、向往新生活的强烈愿望,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这一深刻道理。它的故事情节虽然没有恢宏壮观的场面,也没有领袖人物的运筹帷幄,但自始至终我党的主张和追求无处不在。那种弥漫在影片中的浓郁的革命浪漫主义和激情非常具有感染力。特别是影片里表现出来的那种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共产党员心底无私、为了群众利益毅然慷慨赴死的高尚情怀,对我们更好落实十八大提出加强党的科学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依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影片生动地表现了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团结一致,不屈不挠,不怕流血牺牲,与侵华日军血战到底感人场面。既充分揭露了日寇所到之处烧杀抢掠的法西斯罪行,又塑造了曹火星、丁凯、肖静雨和村长任长庚、钱六子等英雄群像。令我难忘的是曹火星等对魏国民展开的一系列工作,魏国民是一个投报无门、被假相蒙蔽的抗日爱国者,他苦苦寻求抗日救国之路,曾参加过国民党、土匪,却到处碰壁,找不到真理、看不到方向。曹火星等不因他过去的经历而抛弃他,而是对他摆事实、讲道理,用自已的言行举止来说服感化他,使他看到中国共产党虽然没有强大的武器装备,但是却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为此不惜献出自已宝贵的生命,从而点亮了魏国民的希望之火,坚定了人生的道路。影片中的人物虽然都还那么年轻,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
这部影片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我最大最深的感受仍然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做出的结论,是颠簸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