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的“赢在中国节目是中国版的“学徒”,我曾看过“学徒”第一季,因此周二看了一集“赢在中国”后,就忍不住把两个节目中的选手进行了一番比较。
两个节目的模式基本上是一样的。个性是“赢在中国”进入后期,所有选手分为两队进行比赛,然后输了的一队由评委点评,并从中挑出一名选手开除。这与“学徒”的模式几乎如出一辙。当然,两个节目正因参赛选手而截然不一样。
当评委拷问选手应当淘汰哪一名队友时,“学徒”节目中的美国选手都是毫不留情地指出队友的缺点和失误,肯定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并表现出强烈的继续参赛的愿望。在评委拷问时,选手们的相互指责常常超出批评的范畴,而夹杂了不少人身攻击,现场气氛极为火爆。
反观“赢在中国”节目,评委要求指明一个队友来淘汰的拷问几乎让一些选手陷入崩溃的边缘。不仅仅有选手拒绝直接与队友的冲突,问评委,“我是否能够不选队友?”、“我能够选取场下的选手吗?”,而且还有几个选手选取淘汰自己的,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美国文化崇尚“直话直说”式的坦率,也并不避讳近乎粗鲁的“人际对抗”(confrontation),而中国文化则完全相反,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个性是在公众场合下的“对抗”,绝对是一个禁忌。如果两个中国人当着其他人的面互相批评指责,那么他们的私人关联就算完了。从这个角度,我觉得“赢在中国”里选手们的表现,也不算太离谱,只是在那一刻,中国文化和现代商业文化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剧烈的冲突,而他们没有很好地将其化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