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电影南京!南京!》已经很久,终于在今天(24日)特意去看了这部影片。特想谈谈影片中几个深深触动我的场景:
整部影片时长约140分钟左右,全部影像均为黑白镜头,这样的色调更加重了整个观影过程的沉重感,这种氛围一直持续到影片结束,你甚至能真切感知到你周围观众乃至影院所有观众的这种沉重,全场观众自始自终都鸦雀无声。(除有少数抽泣声……)
片一开始,首都南京城在日军飞机、坦克和大炮的进攻下沦陷,一大批士兵想溃逃出城,遭到了另外一批以陆剑雄(刘烨饰演)为代表的坚持抵抗的士兵们组成的人墙的阻拦。溃逃者要求陆剑雄们放他们出城,喊出的理由竟然是“当官的都已经跑了”,不知为什么,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克拉玛依大火中那句“让领导先走”,一种悲凉油然而生。很快陆剑雄们组成的人墙被冲垮,这似乎也预示了接下来的抵抗无望而惨烈。陆剑雄们的顽强抵抗是影片的重点,导演通过不断切换镜头,对比当时中日两军的武器装备(实际是告诉观众们当时中日的国力差距):日军拥有飞机、坦克、迫击炮,而陆剑雄们却是“小米加步槍”,但却拥有钢铁般的抵抗意志,这正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坚毅品质!尽管这意志在当时抵抗中是那么悲壮!最终陆剑雄们全部被日军俘获后集体槍杀,临死前齐声高呼“中国不亡!!”。突然间想到去年5.12大地震的那句“中国加油,四川雄起”的口号,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抵抗失败后,三十万同胞惨遭日军集体槍杀、焚烧和活埋,首都南京迅即沦为一座死城。幸存的人们被迫逃往拉贝先生的“安全区”,这个所谓“安全区”也仅仅是由于当时日德同盟和拉贝先生的纳粹身份,这样的“安全”注定是有限和暂时的,因为日军随时可以冲进“安全区”抓走中国女人做慰安妇,有一回,日军要求“安全区”必须交出100名中国女人当慰安妇,否则就武力摧毁“安全区”。最让我意外并感动地是:先前被人们耻笑并羞辱的一名年轻妓女在其他人都沉默不语时,竟然第一个站了出来,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淡淡的一句“我去……",就避免了更多同胞的劫难,而她自己最后被日军轮奸致死。什么是爱国?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这名妓女的行为是不是爱国呢?
最后,想说说拉贝先生的秘书唐先生(范伟饰演,演得非常出神入化),唐是当时典型的买办代表。当得知拉贝先生奉命即将回国,他为了自家人今后的安全,向日军告密“安全区”藏有中国军人,导致这些中国军人被屠杀。但是日军并未履行对这个唐先生的安全承诺,他的孩子被日军从楼上活活摔死,小姨也被日军轮奸逼疯,而后被槍杀。这些遭遇最终使他醒悟到自己的罪孽,也许为了赎罪,他最后把一个生还
名额让给了别人,被日军槍杀前,嘲笑地对日军军官说:“我老婆又怀上了”!——这也是本片一直在强调的主题:“中国不亡!!”
有条件的同胞可以到影院看看,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