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目的:了解什么是邪教及邪教组织,邪教的基本特征,从而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识别、抵御和有效防范邪教的邪教的基本特征,从而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识别、抵御和有效防范邪教的能力;培养学生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活动过程:
合:大家下午好!
男:科学使人强大,迷信使人渺小。
女:早在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等人就提出了科学的口号,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 男:在当今剧烈的社会变革和复杂多变的国际风云中,科学力量是一种决定性的力量。 女:崇尚科学,破除迷信,这是我们多少年来的认知。然而如今,有些邪教迷信仍然在进行……
板块一:对邪教及邪教组织的认识
男:因为相信邪教而遭遇不幸的案例有很多很多。同学们,你对邪教的认识有多少呢? 女:《刑法》第300条,邪教是吸收正统宗教的某些成份形成的,不服从正统宗教并在正统宗教神职系统之外运作的,在思想上、行动上具有反正统性、反社会倾向的极端主义异端教派。
男: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板块二:邪教组织罪行展示
女:同学们,你知道的邪教组织有哪些?
男: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邪教组织犯下的累累罪行吧!
板块三:邪教的基本特征
女:现在,你们能说说邪教有哪些特征吗?
男: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财渔色、秘密结社、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 板块四:青少年如何对待邪教
女:邪教对个人和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男:请以4人小组为单位互相讨论,5分钟后请班委和各组代表上台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交流]
班主任发言:
邪教会让我们精神颓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阻碍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反对邪教组织的斗争是科学与伪科学、文明与封建愚昧、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也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政治任务。为了我们及家人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邪教的危害,努力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杜绝盲目从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远离邪教。
女:同学们,通过今天的主题班会,我们不仅掌握相关的反邪教知识,还懂得了远离邪教,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男:我们要发挥学生在反邪教教育中的独特作用——让每一个家庭都警惕邪教。
女:崇尚科学文明,坚决抵制邪教,让科学的光芒照亮邪教的阴霾!
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开始,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我们为家庭的温馨和社会的和谐共同努力吧!
合:本次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