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由中央电视台主播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如约而来。看完后,我尤其是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始的8.6万多人减少为3万多人,这是多少生命和鲜血呀。
在长征的路途中,会有敌人在前面堵,后面有敌人追,天上有飞机炸,红军只好一边行军一边打仗,很多人都阵亡了,有时候,红军无吃的,无喝的,可为了生存下去,他们只好吃野菜,吃树皮,吃泥土,甚至连自己的皮带也煮了吃。还会在爬雪山时从山上滚到山下,被冰冷的雪盖住,活活地冻死。
这么艰苦的生活,红军不像是个缩头乌龟一样,见到困难就退后。他们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千万阻力,翻越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辽阔无垠的草原,这种神勇艰苦的精神,充分地显示了中国工农红军无比的生命力,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
现在长征虽然过去了,可是,长征精神是永远过不去的。
每当我遇到困难时,长征精神就会来激励我。
有一次,我在做一道数学题时,可把我给难住了,它像一座火焰山,挡住了我的去路,也像一个高大无比的巨人,让我难以战胜,还像是一座高大的珠穆朗玛峰,让我难以攀登。我想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想出来,我正准备放下手中的笔。明天早上找个同学一抄。就在这时候,我想起了长征的事:红军只要有一点时间就来学习,没有课桌,就用石头当课桌,没有笔墨,就用树枝当笔墨,没有本子,就用沙子当本子。在一次战斗中,一位红军见一本教科书要被炸弹炸坏,他连忙扑到了书上,自己牺牲了,而书还是完好无损。我有书有笔,有纸有课桌,难道我还能输给他们,我认真的想啊,最后我终于想出了这道难题。长征精神真像是一个芭蕉扇,扇灭了火焰山的火。也像是一位超人,帮我战胜了高大无比的巨人。还像是一架飞机,带我飞过了珠穆朗玛峰。
长征精神不仅仅是在学习上激励我,它还在生活上帮助我。有一次,我早上跑步,可我跑到半路上时,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想休息一会儿再跑。可我想起了红军渡黄河的情景:红军手握铁链,一前一后地攀爬过去。对面的敌人还用枪打他们,可红军并没有逃跑,还是继续攀爬,有的被子弹打中了,可他们没有松手还是一个劲地向前攀爬。我跑步难道有红军渡黄河那么累?这一点累算什么?”我双手前后的摆动着,脚使力的蹬,一边跑一边想:今天我要是跑不到家去,我就不是中国人。”我跑啊跑啊,终于跑到了家。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困难还有很多,我要用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高声朗读着毛主席的这首诗——《七律长征》。这是一首赞美红军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