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海明威凭借《老人与海》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书中描写了一位勇敢而执着的老人,面对恶劣的环境和强大的对手,最终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并证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
对于老人的遭遇,我钦佩他顽强意志的同时也不免同情他的不幸。老人孤苦伶仃,为了生活,那么大的年纪还要远海捕鱼,而且没有帮手,独自一人划着小船。无聊时只能自言自语,或是对着星星月亮讲话。肚子饿了,只能吃生鱼肉,有时还没东西可吃。为了防止钓钩上的大马林鱼逃脱,他甚至不敢睡觉。海上有时还会有飓风,小船随时有被大海淹没的危险……
于是我突发奇想,如果我能邀请老人来到现代社会,使用现代高科技装备和他一起出海捕鱼,那会是怎样的情景?我随着思绪飘到了天堂,老人欣然同意了我的邀请。两人驾驶着老人当年的小渔船,带着我事先准备好的“秘密武器”上路了。
我打开电脑和无线网卡,上网查询近3天的天气预报,结果很令人满意,天气晴朗,非常适合出海捕鱼。我给船装了一个马达,只要按一下红色按键,船就飞快地在海上疾驰。一路上,我们一边收看电视节目,一边聊天。吃饭时间到了,我把半成品的可口食物放进微波炉里,一会儿香气四溢。老人很惊讶,怎么没有火就能使食物变热呢?我解释,微波炉是利用内部的磁控管,将电能转变成微波,以2450MHZ的振荡频率穿透食物,当微波被食物吸收时,食物内的极性分子(如水、脂肪、蛋白质、糖等)即被吸引以每秒钟24亿5千万次的速度快速振荡,于是食物被加热了。老人对此神奇技术惊叹不已。
我们刚打算休息一会儿,报警器响了,是电子探测仪测到了目标。我立刻按下了最新装备“电子捕鱼器”的按钮,很快一条大马林鱼浮出了水面,飘到了我们的小船边。老人惊呆了,“这是怎么回事?我打了这么多年的鱼,也没见过这么傻的鱼,会自己送上门来。”我得意地告诉老人,这是英国科学家发明的电子捕鱼器。这种捕鱼器通过发出不同频率的电子脉冲,控制鱼的脑脉冲波,迫使鱼游到船边,然后电子脉冲像“定身术”一样将鱼的肌肉“锁”住,使它静止不动,结果当然是束手就擒了。除此之外,各国的科学家还发明了声音捕鱼、信号捕鱼、磁性捕鱼、气泡捕鱼等很多方法。老人似乎还在回味刚才的精彩场景,我已打开GPS(卫星定位导航仪)搜索回去的路线,用特制的绳索和大网兜,拖着战利品凯旋回航了。
归途中,老人又犯了老毛病,自言自语地嘀咕:“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有那么多好东西,现代人真幸福!不过,现代社会的科技越来越发达,捕鱼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如果照这个速度下去,那鱼不就很快被打光了?如果地球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大自然迟早会惩罚人类的。也难怪这里的鱼是越来越少了……
#794144《老人与海》读书笔记启发6 #794144 " Elderly and Sea "reading notes and inspiration 6
寒假里,我看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懂得了许多道理。
书中主要讲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渔夫,捕鱼技术很好,常常能捕到味道鲜美的鱼。可是有一天,他出海捕鱼时,一条鱼都没有捕到,他一连撒了好几次网,都一无所获,他沮丧地回到了家。接连几天,他都没有捕到鱼。他到酒馆去喝酒时,有人嘲笑他:“我说圣地亚哥,你怎么了,几天都没有捕到鱼?”但圣地亚哥没有气馁,每天还是坚持打鱼。圣地亚哥连续84天都没有捕到鱼,直到第85天,他终于捕到了一条超大的马林鱼。可是,一群饥肠辘辘的鲨鱼盯上了他的马林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最后只带回了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从表面上看,圣地亚哥失败了,他的马林鱼肉被鲨鱼吃光了,但实际上他是成功的,无数人被他勇敢,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想到放弃,不想再坚持下去。前几天,我就因为觉得学毛笔字辛苦,觉得自己写的毛笔字不好看就想放弃。这时,我想到了圣地亚哥,觉得很惭愧,心中暗暗鼓励自己要认真学习,坚持下去。
书中说道:“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打败。”坚持不懈,你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