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有关网络安全的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互联网,精彩而危险的世界。
网络世界,一个精彩的世界。但是精彩的背后蕴含着危险。大家可否想过,你的QQ号被盗可能是病毒的祸你的系统被劫持,可能是流氓犯的错;你的网银被盗,可能是钓鱼网站干的事,你的数据不见,甭说
了,八成是黑客干的。大家一直以来,都对黑客有一份“特殊化的感情”,认为说所有 的黑客都 是非常厉害的,要不然怎么会让电脑中病毒呢?
既然有黑客,那么一定有安全人员的存在,在这网络 世界的背后,进行着怎样一场“对决”,那么今天,我就以安全人员的身份来带大家 走进这网络
世界的安全领域。
我的演讲分为这五个版块:什么叫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安全的现状、如何防范网络安全、打造一个和谐网络。
首先我们看一下什么是我们这里所讲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呢,就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
网络安全的具体含义就是用户(个人、企业等)希望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利益的信息在网络上传输时受到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的保护。
同时,网络安全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学、数论、信息论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尔勒曾经说过,“谁掌握领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将拥有整个世界。”美国过去总统克林顿也说过,“今后的时代,控制世界的国家将不是靠军事,而是信息能力走在前面的国家。”从此可见掌握网络是何等的重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从中体现出来
这里有一些美国FBI的数据:据美国FBI统计,美国每年网络安全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5亿美元。而全球平均每20秒钟就发生一起Internet计算机侵入事件。
在Internet/Intranet的大量应用中,Internet/Intranet安全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事实上,资源共享和安全历来是一对矛盾。在一个开放的网络环境中,大量信息在网上流动,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攻击目标。而且计算机网络组成形式多样性、终端分布广和网络的开放性、互联性等特征更为他们提供便利。
他们利用不同的攻击手段,获得访问或修改在网中流动的敏感信息,闯入用户或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窥视、窃取、篡改数据。不受时间、地点、条件限制的网络诈骗,其“低成本和高收益”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犯罪的增长。使得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活动日益增多。
下面我们看一下第三个版块的内容“网络安全的现状” ,这也是我们网络如今所面临的问题。
1、网络安全诚信问题严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商务类应用的快速发展,许多不法分子纷纷将牟利黑手伸向互联网,导致近年来网络安全威胁和诚信危机事件频发。据《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2009年我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IP地址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篡改的网站达4.2万个;被“飞客”蠕虫网络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每月达1,800万台,约占全球感染主机数量的30%。而据公安部提供的情况,近5年来,我国互联网上传播的病毒数量平均每年增长80%以上,互联网上平均每10台计算机中有8台受到黑客控制,公安机关受理的黑客攻击破坏活动相关案件平均每年增长110%。由此可见,网
络安全环境的建设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障碍。
2、信息保护意识淡薄 安全意识亟待提高。这就需要网民,或者我们多多的了解网络,增强网上个人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
3、信息网络安全服务行业的发展不够成熟。这个就不多解释了,主要和网络安全部门相关了。
关于网络安全,那可以说是恶意代码肆虐,病毒数量爆炸式增长,请看PPT,这是卡巴巴斯实验室在过去15年(1992-2007)间的数据,数据显示而仅在2008和2009年两年,就发现了超过3000万个新恶意软件,这。说明网络安全形势极其严峻啊。
网络安全是个问题,当然我们要解决,那我们如何防范呢?首先,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被一些“中奖陷阱”所迷惑。不过多公开个人信息,密码设定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做为密码,因为这样不安全,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还有下载软件多到正规网站下,以免下了被捆包木马的文件。网上购物时不要被“钓鱼网”所蒙骗。在自己的PC上装上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及时更新安全漏洞,避免黑客入侵。
好吧,我的演讲就到这里,祝大家拥有一个安全和谐的网络生活。谢谢大家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