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克:很痛!
教练:别放弃!要尽力!
布洛克:他很重!
教练:我知道。
布洛克:我快没力气了!
教练:再找更多的力气!
布洛克:很痛!
教练:我知道很痛,你继续吧!
布洛克:我的手臂像火烧!
教练:让它烧吧!
布洛克:太困难了!
教练:不会太困难,继续,加油! ……
这是励志短片《永不放弃》中的一幕。一支球队在教练的指挥下做一项 "死亡爬行" 的体能训练。一人半卧在地,膝骨不能着地,背上再压一个人,沿着球场爬 50米 .所有的队员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途中不到 30米 就全军覆没。这时候,教练叫出了球队中较优秀的队员布洛克,让他再做一次 " 死亡爬行 " .这一次,他用一块布把布洛克的眼睛蒙上,希望他能走得更远不要放弃。
布洛克爬行时,教练始终在旁鼓励,喊了 13 次 " 对了 " 、 15 次 " 加油 " 、 23 次 " 别放弃 " 、 3 次 " 不要停 " 、 48 次 " 继续 "…… 教练告诉布洛克,上帝赐予我们的智慧和能力,不要浪费!在教练的激励下,布洛克不仅走了 50米 ,他还背着一个 80公斤 的队友爬完了全程 ( 100 米 )。一个普通人释放自己最大的能量,坚持到底不愿放弃的过程振奋人心。
相信吗?因为不放弃,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会变成奇迹;因为不放弃,很多平凡人超越自己战胜困难成为不平凡 …… 很多人不会想到,今天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阿里巴巴 CEO 马云,在十多年前只是一个落魄的互联网推销员,高考三次才考上大学。当有人问起马云成功的原因是什么?马云淡定地说: " 我觉得是永不放弃,没有放弃。 " 马云将 " 永不放弃 " 四个字作为座右铭,他在演讲中说过, "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倒在明天晚上。 " 这激励了无数草根英雄为梦想而战,为了成功不轻言放弃。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
现实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念头, " 太累了 " 、 " 好困啊 " 、 " 算了吧 " 、 " 真的很难 "…… 有时,你会感激为你加油打气,提醒你再坚持一下的老师、领导、家长和朋友。但是,更多的时候,你在前行时是寂寞孤独的,你需要自我调整、自我激励 —— 告诉自己,为了目标,不要放弃;在日记本写下,为了梦想,相信自己;甚至在夜深人静的那盏灯光下鞭策自己,不认输、不放弃!
回想自己的成长,同样历经无数次关于放弃还是坚持的选择。初中时,身处特长班压力巨大,我不和别人比较,只想尽力而为,从不放弃努力;在平常的工作中,随便一个打击可能都会让我退缩,也曾厌倦朝夕不变的工作,走过弯路,甚至绕到别处,最终才发现原来自己要坚持的,()才是那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