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热点调查,就业收入话题关注度很高。
在人民网调查中,“就业和收入”热度排第四;在新华网调查中,“收入分配”高居二十五大热门话题首位、“扩大就业”居第十一位;在光明网调查中,“收入提高”以第一高得票数位居网民五大热议话题之首;在中国政府网与法制网的调查中,“扩大就业”“就业与工资”“钱包那些事儿”均受到集中关注。
这样高的关注度,原因在哪?
最近几年,我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保就业成绩显著。但同时,稳定就业面临各种新压力。比如,劳动力市场需要消化每年新增加的1500万就业人口,招工难与就业难存在结构性矛盾,等等。这很容易让就业困难群体患上“失业焦虑症”。同时,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也会让“就上业”但又想“更好岗”的人群,染上“职场掉队焦虑”。
有恒产者有恒心,衣食足而知荣辱。就业解决后,收入多寡,或者说钱袋子鼓与瘪,成为日子好坏的一项硬指标。当前,我国收入分配体系有待继续完善,公平与效率需更好兼顾,居民收入增幅尚未稳定跑过GDP增速。让手上票子更多,让生活品质更高,成了老百姓实打实的期盼,这也是当下最真切的民生心态“天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