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4日,火箭在对公牛的比赛中场,为姚明举办了11号球衣退役仪式。姚明的多位前队友都来到现场作陪,见证他的荣耀时刻。
在仪式开始前,火箭播放了一个专门为姚明制作的视频,从上海开始,姚明被火箭选中,被休斯敦欢迎和接纳。不少媒体记者、前火箭球员、教练组成员都接受了采访,谈论姚明的巨大影响力和他们对他的感谢和尊重。外加上姚明生涯的精彩集锦,比如姚鲨大战、上海舞步等等。
当姚明被介绍出场的时候,全场都起立欢呼良久,而在场上陪伴姚明的人包括卡雷尔-道森、史蒂夫-弗朗西斯、特雷西-麦格雷迪、迪肯贝-穆托姆博,肖恩-巴蒂尔、哈基姆-奥拉朱旺、莱斯利-亚历山大;姚明的亲友也来到现场,包括姚明的父母和妻女。
火箭把姚明跟摩西-马龙、埃尔文-海耶斯、奥拉朱旺联系起来,赞赏他为队史最强的中锋之一,同时,他巨大的全球影响力也是NBA历史罕见的。
轮到姚明发言的时候,现场也是欢呼不断,他说:“感谢火箭球迷,我有太多感谢想说了,对球迷,对这座城市,对社区,真的感谢你们。”
“首先,我先祝大家春节快乐,走进这座球馆,我看见了这些座椅上的球衣,我就知道我的第一个愿望落空了,因为我还想跟火箭签个十天短约来着。”他笑着说。
“当火箭赢得两连冠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在千里之外看着电视上的比赛,受到了激发。”他说,“感谢教练们对我的信任,让我找到归属感。每次准备上场之前,我面对的都是未知,但没人怀疑我们的斗志和决心,因为我们的球迷是那么棒。”
“十年前,我们年轻而充满激情,弗朗西斯、莫布利带着球队前进。后来麦蒂来了,我只记得在比赛最后35秒,把球交给他之后发生了什么。我的邻居当时早把电视关了,于是我就告诉他,我后来跟麦蒂合砍15分,成功逆转了。”
姚明还调侃了绰号为“总统”的巴蒂尔,称自己没打过NCAA,不懂说话。“反正我就看电视上总统的讲话,学习一下。当然是上一任,我不太知道这一任做了啥。”他说。
“要知道,休斯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个地名,提到这儿,我就想到你们的脸庞和声音。”他说,“我想分享一个新秀赛季的故事,那年我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我的队友跟教练都埋伏在更衣室,为我庆祝春节,还送给我一个红包。真的感谢你们这么做,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虽然红包里只有两美元。知道吗,一般都要放十美元的,结果道森告诉我,你知道,我们有工资帽的。”
“现在我始终把那两美元带在身上。”他说,“不管我走到哪里,摸到这两美元,就好像触摸到了家乡。谢谢!”
随后,现场灯光调暗,姚明的11号球衣缓缓上升,直到被安放在那些伟大的火箭球衣旁边。姚明与所有人拥抱,包括现在这支崭新的火箭,这是荣耀的一刻,姚明多年来为休城、为NBA、为篮球做出的贡献,应该得到这样的奖赏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