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许多在商业、媒体、政坛中的杰出领导都经常会做出一些糟糕的决定。他们缺少的不是智力,而是智慧,因为在泰坦尼克撞到冰山之前就能发现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我二十几岁时,我爱上了一个自己从没见过面的男人,我喜欢他的文字,他叫博纳德莱文,一位《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我每次都会把他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剪下来保存,标记好,并且把上面的文字牢记在心。后来我终于见到了他,见面时我激动得张口结舌,一句话也没说出来。尽管如此,他还是请我吃了饭,我打算在约会的这段时间读遍他的作品。我们的爱情持续了七年,在我三十岁时很想结婚生子,可是他却只喜欢养猫。所以,我做出了一个让自己都感到震惊的决定:离开这个我深爱着的男人。现在可以这样说,如今我生活中发生的所有幸福的事情--我有了孩子、我写的书、我在网络上办的《赫芬顿邮报》,甚至我今天能在这里演讲--都要归功于一个我深爱的男人没和我结婚这件"倒霉事"。
记住,生活中的一件坏事情往往会是另一件好事情的成因。昨天,即将在这里毕业的一位名叫麦克斯的同学告诉我,他想报一个艺术班,可那个班里已经人满为患,他只好放弃,但正因如此,他才有机会遇到并报了一个他真正喜欢的哲学班。所以,正如麦克斯同学所说:"正因为遇到了倒霉事,我才获得了幸运。"
智慧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无畏,这并不是说我们要逃避恐惧,而是不要让恐惧挡住我们的路。我在生活中有一次陷入了低谷,我写的第二本书被37家出版社退了回来。在我收到第25封退稿信时,你们也许就觉得我会这样想:"我走错了路,最好还是换个职业。"
我没这样做,那时我已经穷困潦倒,沮丧地走在伦敦的街头,这时我看到了一家巴克莱银行,于是走了进去,我身无分文,只有一个豁出去的胆子。我找到经理向他请求贷款,虽然我没有任何资产,但伊安行长还是借给了我一笔贷款。这改变了我的生活,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在以后收到退稿信的期间里生活下去。
后来,我的书终于出版了,也还清了贷款。所以说生活中经常是这样,成功还是失败,就看你能否坚持住,站起来的次数超过了跌倒的次数,你就会看到成功的曙光。
母亲曾经多次对我说一句话:"天使会飞是因为他们的心轻。"我在生活中体会最深的是,失败不是成功的死敌,而是成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