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18岁那年接替父亲的工作,来到基姆镇当邮差。这是法国南部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当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世界各地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因此小镇上的人们日子过得宁静又富足。
镇上有个名叫爱丽斯的漂亮姑娘,到过基姆镇的人都说爱丽斯是个精灵,她会许多国家的语言,百灵鸟似的嗓子会把当地民歌唱得缠绵悱恻,活泼俏皮的舞蹈能感染每一个游客。因此,她家的旅馆生意格外红火,来自各国的游客都十分喜欢她。这样一来,爱丽斯的信件就特别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都有。
镇上的邮政所只有库克一个人,每天早上7点钟,他一定会准时出现在爱丽斯家的院子门口,随着一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库克喊道:“爱丽斯,信!”库克出现在爱丽斯家门口的时间像教堂里的钟声一样准时,以至于镇上的孩子们见了库克,都向他做起鬼脸,模仿他的声音喊道:“爱丽斯,信!”
库克知道,那些来自天南地北的信件,有许多都是小伙子们写给爱丽斯的求爱信,因为那些信封上毫不避讳地写着:我心爱的姑娘爱丽斯收、我梦中的爱人爱丽斯……渐渐地,库克发现自己也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大方的姑娘。终于,他想给爱丽斯写封信表达自己的爱意,可又害怕遭到拒绝,于是,他给自己取了个化名,想借此看看爱丽斯会怎样对待一个小邮差的求爱。他在信封的地址一栏里写道:脸上有个黑痣的邮差小伙子皮尔?蒙特。
第二天,库克把自己的求爱信夹在其他信里,一齐交到爱丽斯手上,然后头也不回就一溜烟地走了。几天后,库克收到了他当邮差以来的第一封属于自己的信,信封上写着:脸上有一颗黑痣的邮差皮尔?蒙特收。库克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封,信纸上只有短短的一行字:
下个世纪的第一天,当第一缕阳光照在玛丽亚大教堂顶上的时候,我在那棵古老的菩提树下等你。
读了这寥寥数语,库克的心里凉透了。现在离下个世纪还有整整50年啊,那时候,即使自己还活着,也已经是老态龙钟了。很显然,聪明而又调皮的爱丽斯是用这种方式委婉地拒绝自己。
就这样,库克又回到了自己生活的轨道,他再也不收集关于爱丽斯的任何消息,日子在不经意中流淌着。50年过去了,库克该退休了。库克看着来接班的小伙子,眼睛一直盯着墙上的挂钟。因为指针到了6点整的时候,他就要交班了,库克开始为自己做了一辈子的邮差生涯读秒。
5点59分,邮政所里来了一位老人,库克一看,竟然是白发苍苍的爱丽斯。她微笑着向库克要了一张邮件投递单。一会儿,爱丽斯的单子填好了,库克接过来一看,邮寄人一栏里赫然写着:一个等待了几十年的老人——爱丽斯。收信人一栏里则写着:脸上有颗黑痣的邮差小伙子皮尔?蒙特。
库克惊讶地望着微笑着的爱丽斯,拿着那张特别的邮件投递单,百感交集。这时,新来的邮递员奇怪地问:“这封信没有详细地址,要怎么投递呢?”库克转过身,郑重地向他解释道:“孩子,世界上有几千个皮尔?蒙特……我只有带着这份特殊的邮件去一一寻找这些名叫皮尔?蒙特的人。”库克说着,在爱丽斯填写的单子上郑重地盖上了一个清晰的邮戳,然后取出自己这些年来所有的积蓄,邀请爱丽斯和自己一起上路。
爱丽斯被库克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库克问爱丽斯,既然可以等待几十年,为什么当年还要委婉地拒绝他?爱丽斯一惊:“我知道那个人就是你,可我从来没有拒绝过你呀。”库克拿出当年那封信,爱丽斯看了后,号啕大哭起来。原来,她把“下个月”写成了“下个世纪”,而且“下个月的第一天”正好是爱丽斯的生日,她希望在那个特殊的日子迎接爱情。
两位天天见面的有情人,在错过了50年之后,终于幸福地拥抱在一起,在这新世纪的第一天,他们开始了浪漫的新婚环球旅行,他们叫它为“寻找皮尔?蒙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