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书,最吸引我的不是它里面的句子有多优美,有多感人,而是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他以一个和我差不多大地小学生的口吻,以日记的形式来记叙身边所发生的事以及周围的人对主人公安利柯的影响。《爱的教育》给我印象最特别的是,这本“日记”并不止是主人公安利柯自己写的生活历程,还包括了它的爸爸、妈妈还有他的姐姐一起“创作”的。这是一个多么和谐的家庭,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成长的孩子,能不健康成长吗?而我也拥有和他一样的让我时刻感到温暖的家。可是我却没能够倍加珍惜它,从安利柯与父母分享自己日记里的每份心情中,我懂得了亲情是需要呵护的。
安利柯的日记中,还有“每月故事”
,这是他的老师每月只讲一次的描写少年美好,高尚行为的故事,还让他们把它记下来。有巴杜拉的爱国少年、伦巴底的小哨兵、佛罗伦撒的少年抄写者……所有的这些,都让我激动,让我受益匪浅。《爱的教育》中,安利柯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
“爱”是没有限制的,她有“小爱”就有“大爱”,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灾区人民……
读了《爱的教育》,我知道: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我作为一名小学生,虽然我知道我们幼小的心灵还没有成熟,许多事情都不懂,但我们能感受到我们周边的爱!当你,我,他都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
读《爱的教育》,我知道成长原来也是一笔财富。我走入充满“爱”的生活,学会了怎样生活,怎样去爱。在读书中,我感动着,我发现着,我终于知晓——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