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今晨,也清早起来在这池旁坐地。
依旧是这青绿的叶,碧澄的水。依旧是水里穿着树影来去的白云。依旧是四年前的我。
这些青绿的叶,可是四年前的那些青绿的叶?水可是四年前的水?云可是四年前的云?——我可是四年前的我?
它们依旧是叶儿,水儿,云儿,也依旧只是四年前的叶儿,水儿,云儿。——然而它们却经过了几番宇宙的爱化,从新的生命里欣欣的长着,活活的流着,自由的停留着,
在别人只是模糊记着的事情,
然而在心灵脆弱者,
已经反复而深深地
镂刻在回忆的心版上了!
索性凭着时刻的印象,
将这件往事
移在白纸上罢——
再回忆时
不向心版上搜索了!
——冰心《往事》
如今在海上,每晚和繁星相对,我把它们认得很熟了。我躺在舱面上,仰望天空,深蓝的天空里悬着无数半明半昧的星。船在动,星也在动,它们是这样低,真是摇摇欲坠呢!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我望着那许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对我霎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小声说话。这时,我忘记了一切。在星的怀抱中我微笑着,我沉睡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孩子,现在睡在母亲的怀里了。
世上的一切事物,只是百千万大大小小的镜子,重叠对照,反射又反射,于是世上有了许多璀璨辉煌,虹影般的光彩。没有蒲公英,显不出雏菊,没有平凡,显不出超绝。而且不能因为大家都爱雏菊,世上便消灭了蒲公英,不能因为大家都敬礼超人,世上就消灭了庸碌,即使这一切都能因着世人的爱憎而生灭,只恐到了满山满谷都是菊花和超人的时候,菊花的价值反不如蒲公英,超人的价值反不如庸碌了。
所以,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长处,一人有一人的价值,我不能偏爱,也不能偏憎,悟到万物相衬托的理,我只愿我心如水,处处相平。我愿菊花在我的眼中,消失了它的富丽堂皇,蒲公英也解除了她的局促羞涩,博爱的极端,翻成淡漠。但这种普遍淡漠的心除了博爱的小朋友,有谁知道?
不但相似相同的人格,容易成为朋友,而朋友往往还是你空虚的填满,缺憾的补足,心灵的加深——你自己率直豪爽,你更佩服你朋友的谦退深沉;你自己热情好动,你更欣赏你朋友的冲淡静默;你自己多愁善病,你更羡慕你朋友的健硕欢欣。各种不同的人格,如同琴瑟不同的弦子,和谐合奏,就能发出天籁般悦耳的共鸣。
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总是相辅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常变的四时。
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过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r life to make a beautiful sunset)
有谁经过这样一种痛苦?你的最爱的人,抱着最苦恼的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要从你的腕上臂中消逝;同时你要佯欢诡笑的在旁边伴着,守着,听着,看着,一分一分的爱情恐惧着同在的光阴!这样的生活,能使青年人老,老年人死,在天堂的人,下了地狱!世界有这样痛苦的人呵,你们都有了我的最深沉极厚的同情!——冰心《南归》贡献母亲在天之灵。
苦难中的朋友!在这黑黢黢的长夜,希望在哪里?你们这样Q达Q达往哪里走呢?
这里记下的都是真人真事,大部分也许都是凡人小事,(也许会有伟人大事)但这些小事、轶事往往总使我永志难忘,我愿意把这些轶事自由酣畅地写出来,只为怡悦自己,但从我作为读者的经验来说,当作者用自己的真实感情,写出来的怡悦自己的文字,也是往往怡悦读者的。
夫妻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密切最长久的一种。
夫妻关系是婚姻关系,而没有恋爱的婚姻是不道德的。
恋爱不应该只感情的注重“才”和“貌”,而应该理智地注意到双方的“志同道合”,然后是“情投意合”(这情和意包括生活习惯和爱好等等)。、、、、、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更亲密的灵肉合一的爱情的开始。
真理,在婴儿的沉默中,不在聪明人的辩论里。
言论的花儿开的愈大,行为的果子结的愈小。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婴儿是伟大的诗人,在不完全的言语中,吐出最完全的诗句。
何用写呢?诗人自己,便是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