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著作,而这部散文会集所写的,又满是先生年少时期的作业。年少的作业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到黄昏去摘取,虽然失去了怒放时的美丽和芳香,但落日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味,而那若隐若现的幽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耐人寻味。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叙他年少和青年日子片段的10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很多使用了比照和挖苦的方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要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高枕无忧的日子,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离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极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庸俗日子,表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戴落拓不羁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含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作业是极端仔细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方位也要指出。这个比照方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质量,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慕名。别的,藤野先生对我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导及对学生的天公地道,这与日本学生对我国学生的轻视情绪形成了明显的比照,表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正人。《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厚而有内在的年少故事,打击了软禁人的旧社会,表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希望。
虽然在鲁迅的年少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作业,但不时从言外之意中泄漏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豪情,让人眼前不由呈现了一幅幅心旷神往的天然画。
我读鲁迅先生这些对年少回想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酷爱天然,神往自在的童真童趣。我似乎看到了年少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峻教导,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
全部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学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识吧,因而我才会那样喜欢,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国际,读起来让人感到反常的亲热,充满激情。
小时侯,爷爷、奶奶、爸爸、母亲和我住在一同,那时我经常和楼道里的一些小同伴们一同玩耍,一同嬉戏,每次都玩的很开心,以至于每次都忘了时间的匆匆流去,每次都要大人在窗口大喊一声才会依依不舍的完毕游戏回家。每逢佳节,吃完团圆饭,咱们又会集合在那一片属于咱们自个的空地上,点燃咱们早就准备好的小烟花,在火光中,纵情的奔跑着,欢笑着,舞蹈着,领会着史无前例的高兴。现在,我搬了新家,不在出门和其他同伴们嬉戏了,而是不断的为学业劳累。每封佳节,也不在出去和同伴们一同放烟花了,而是站在窗口凝视着那些在乌黑的天空中开放的五光十色的“鲜花”,单独享受着……